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门边境奏响气壮山河战“疫”歌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抗击疫情纪实


  • 白露时节,秋高气爽,玉露生凉。回拨时间指针,跨越冬春夏三季,那些惊心动魄的画面、刻骨铭心的时刻,依然历历在目。

    历史永远铭记,我们不会忘记。庚子冬春跨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进而席卷全国。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防控阻击战,有着红色基因、充满朝气活力的移民管理队伍,迎来史无前例的考验。

    巍巍国门下,一个个身影,威武挺拔!

    边境要塞处,一张张面孔,刚毅果敢!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公安部党委、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具体安排,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广大党员民警、职工在大战中坚守初心、在大考中担当作为,展现出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诠释了服务人民的真挚情怀,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换来了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上下同欲,无往不胜”

    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

    9月6日深夜,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指挥中心灯火通明。电脑前,值班民警不时切换各地边检执勤现场画面。

    当晚近12点,上海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现场,身穿全套防护装备的民警终于查验完入境旅客信息,他们并没有因疲惫闷热而降低工作标准。战“疫”中,该站严格落实各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举措,已查验出入境旅客120余万人次,其中确诊旅客800余人。

    疫情尚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保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疫情不退、不离“疫”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沉着应对、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在党中央、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雷厉风行,先后召开党组会暨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16次,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及局党组成员先后主持召开全机构视频会议10次,统一全警思想、凝聚抗疫共识,强化阵地意识、责任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抗疫力量如钢似铁、坚不可摧。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党组织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及时组建工作专班、指挥部,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构建全覆盖、无死角指挥调度体系,确保作战指令迅速传达落实。

    疫情暴发之初,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湖北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1月20日晚到次日凌晨,国家移民管理局紧急致电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了解情况、指导勤务,要求加强全员防护。该总站党委及时启动战时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疫情动态、口岸防控、自身安全等突发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无论是在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还是三峡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任何困难都不会让守护荆楚国门的卫士退却。在总站党委统一部署下,口岸现场勤务组织有序,各环节衔接顺畅,先后完成包括多名发热症状旅客在内的数十批次出入境航班查验任务。

    武汉战“疫”,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一刻未停歇!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他们秉承“疫情当前、鄂警不退”的思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全警上线、齐心协力,及时掌握在汉外国人涉疫情况,为防疫抗疫工作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口岸边境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严密的口岸边境管控措施,全力防控境外疫情通过口岸边境输入。

    3月10日零时,首都机场T3-D涉疫重点航班处置专区启用。“第一国门”下,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最高等级应急机制应对外防输入工作,及时成立T3-D专区边检执勤一至三大队临时党委,并充实精干警力,切实担负起抗击疫情的艰巨使命。

    位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委员挂点支部,教育引导全体民警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领导值守执勤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勤务督导;统筹协调各站支援民警,优化勤务组织,形成战斗合力。

    4月上旬,中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时间,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以战时理念、战时机制、战时措施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站党委负总责,执勤现场带班领导靠前指挥,执勤队领导进战位、进一线,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坚决守住国门线,筑牢防疫墙。

    前方冲锋战斗,后方保障有力。国家移民管理局后勤部门把保障好民警、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尽一切办法、启动一切渠道,以经费保障打头阵、物资保障唱主角、应急采购做支撑,为各单位统筹供应防疫物资6大类200余万件(套),让战“疫”一线民警整装上阵、全力抗疫。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书写同舟共济携手战“疫”生动实践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与相关单位同舟共济、风雨共担,以命运与共的信念、团结协作的行动抗击疫情,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及时通报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先后9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同时,推动出台系列外防输入政策措施。

    各级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与海关、民航、交通运输及港澳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构建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防控体系,全力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同疫魔较量,合作至关重要。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发挥大数据排查优势,分析研判入境人员动态轨迹。截至目前,共向海关检疫部门推送预警涉疫信息8万余条,海关检疫部门从中发现核酸检测呈阳性旅客240余人。

    与疫情战斗,你我守望相助。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与省内外涉外防控单位建立联络员制度,强化联防联控和信息交流,建立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做好数据推送、分流航班勤务、海(江)港管控等工作,联手斩断疫情从口岸输入通道。

    2月26日以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严格落实“三提前、三共享”要求,通过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向入境地海关检疫部门通报预警涉疫高风险入境人员。截至9月6日24时,累计预警高风险入境人员60余万人。经反馈,累计发现确诊病例720余人,占海外输入病例的28%。

    依托党政军警民强边固防机制,主动作为、守土尽责、严守关口,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沿边移民管理机构联合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和群防群治组织,加强警力调整部署,对疫情防控力量相对薄弱地区,加大巡逻密度、管控力度,切实管好管严边境第一道防线。

    在彩云之南,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部署所属120余个边境派出所,整合村干部、护边员、边境联防队员和专职辅警等群防群治力量,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科学防疫网。

    在天山脚下,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强化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建立防范疫情预警机制等16项措施,全面强化边境管控,防范境外疫情由边境输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3月1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参加中韩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视频会议,双方移民管理对口部门就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合作交流磋商,确保在维护双边人员往来的同时,有效阻断疫情跨境传播。

    3月2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与日本驻华使馆领事部会谈,强调双方移民管理部门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采取协调一致的口岸管控措施,对防范境外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产生积极作用。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涉外职能优势,加强与毗邻国家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构筑起阻止疫情跨境传播的坚固防线。

    黑土地上书写合作抗疫故事。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并犹太自治州、滨海边疆区三个边防管理局保持联系、加强配合、交换信息,协同强化口岸边境管控措施,共同维护中俄边境安全。

    “风口国门”吹来合作抗疫暖风。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边检站建立良好的信息互通互享机制,保持信息互通高效顺畅。

    …………

    陆地边境102个站级单位与11个毗邻国家206个口岸边境管理单位建立疫情通报机制,加强防疫经验交流共享,强化疫情期间口岸出入境检查,携手阻击疫情跨境传播。

    “制之有衡,行之有度”

    配合防疫抗疫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发生后,无论是国内暴发阶段,还是国际扩散蔓延阶段,亦或国内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国家移民管理局始终立足移民和出入境管理职能,制定相关政策、推出相关举措,有效配合防疫抗疫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时刻见真情。疫情在国内暴发后,国家移民管理局及时发布出入境政策信息,疫情期间在华外国人停居留期限到期的可自动顺延两个月;推送多语种防疫抗疫知识提示和移民管理服务问题解答,汇编在华外国人需遵守的法律规定,依法维护保障中外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指导各地依法查处外国人违反出入境管理和防疫管理规定的案(事)件。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服务,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蔓延,并为有紧急出境事由人员提供应急服务。

    湖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多次开辟“绿色通道”,为一些国家和地区乘坐临时包机人员提供紧急办证服务。

    北京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一名受某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委托的申请人加急办理普通护照,使其顺利前往韩国采购防疫物资支援疫情重点地区。

    云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紧急协调为该省一公司40余名工程人员加急办证,确保其顺利出境前往缅甸参与承建的国家大型对外援助项目。

    4月1日,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发文称赞中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移民管理做法:国家移民管理局立足移民出入境管理职能,推出一系列措施且适时更新,确保面向外国人的服务正常提供和对特殊情况的处理……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调整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

    每日搜集整理各国家(地区)入境管制措施,紧急研发上线“出入境信息一键通”小程序,主动提供出入境信息查询服务;

    从严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暂停外国人持有效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全国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

    多渠道提醒中国公民减少非必要出国出境活动,涉及2.58亿人次,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扩散;

    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开放公安出入境窗口,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全国3250个县级以上出入境窗口实现疫情零感染、零传播。

    听,机器轰鸣声响起来了!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6月14日22时35分,载有30万吨原油的比利时籍油轮“阿基坦”轮抵达广东惠州港马鞭洲岛中海油原油码头。早已等候在此的惠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立即着手办理边检手续。船舶从停靠到卸货作业实现无缝对接,比平常缩短至少两个小时,为企业节约可观费用。

    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服务保障打响发令枪。2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十项措施,有序恢复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积极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中外人员提供出入境便利、优先为进出口商品物资提供快捷通关、主动为中外人员提供出入境管理政策调整查询服务。在全力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的同时,大力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促进稳就业、稳外资、稳外贸,为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出入境服务保障。

    置身天府之国,尽显责任担当。四川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协同科技、教育等部门,加强与涉外企业和在华工作外国人沟通联系,对复工复产涉外企业实现回访全覆盖,关注外国人日常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鹏城有爱,服务贴心。深圳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为企业提供加急办理业务服务,助推复工复产。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一手服务复工复产,一手助力脱贫攻坚。

    5月15日,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主办的广西三江文化旅游推介会,厦门、桂林两地旅行社通过“云平台”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助推三江旅游市场复苏。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做好就业帮扶工作破题,主动协调对接用工单位,及时有序引导三江县定点帮扶地劳务人员赴沪务工,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就业难题。

     

    “因时而变,因势而动”

    在化危为机中确保口岸边境安全稳定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持续强化口岸边境管控,这是主责主业,也是化危为机的实践考场。

    在这个考场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交出了满意答卷——

    6月23日,3个集体、3名个人分别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6月底,11个集体被公安部命名为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必须坚持强化边境通道封控、强化边境辖区稳控,坚决把疫情防在境外、堵在边境。

    在西南边境,各级移民管理机构针对因界线走向、地理环境等难以有效抵边人力值守的地带,调整边境执勤点142个,日均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车辆1250辆次,强化巡逻拦截,坚决守住边境关口。

    在东北边陲,黑龙江、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面清理界水上的非法渡船、浮桥,加强渔船民管理,严防非法接运人员入境。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沿边移民管理机构全面摸清边境辖区实有人口底数,加快抵边警务室和治安执勤点建设,建立抵边人员实名登记和定期报告制度,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排查,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或境外避疫人员。

    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必须持续打击各类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三非”外国人治理,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高擎大数据利剑,北京、厦门、重庆等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利用边检大数据排查、强化检查询问等方式,发现790余名涉赌拟出境可疑人员,提前推送各地公安机关采取强制管控措施,并配合做好口岸现场审查、劝阻等工作。

    坚持控源头、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广西、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突出强化妨害国(边)境犯罪专案侦查打击,今年以来共打掉组织偷渡团伙208个,抓获组织、运送者2170名,有效震慑偷渡活动,全力阻断非法入境渠道,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打好“三非”外国人治理阻击战,山东省烟台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三非”外国人治理并重,查获“三非”案件34起35人,有力维护了涉外治安秩序。

    在抗疫大考中化危为机,不仅要严防境外疫情从陆地口岸和边境输入,还要杜绝境外疫情从海上通道输入。

    东海之畔、黄渤海边、南海之滨,上海、山东、广州、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强化与海警、海事、港航等单位联动协作,加强对重点船舶监管,突出打击涉嫌走私非法入境船舶。

    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进“净海”行动,对海上非法出入境行为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打击,严防疫情经海上输入。

    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利用大数据比对核查非法出入境线索,严防人员经水路非法入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也是必备的精神。

    面对疫魔,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民警扬起鲜红的旗帜,坚定地喊出“我为党旗添光彩”“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传递着必胜的信念,展示出必胜的信心,也道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为人民而战,无惧无悔!

    形势严峻,是什么引领他们冲锋在前?初心!使命!

    任务艰巨,是什么鞭策他们坚守奉献?责任!担当!

    危险重重,是什么激励他们义无反顾?信念!信心!

    身在岗位的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在家休假的及时返回岗位,不能及时返岗的就地当起志愿者……正如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治处民警陈志强所说的,“在哪儿不重要,能出一份力就行!”

    奋战湖北主战场,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员民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党支部13名党员写下请战书,加入应急处置小组。除夕夜,面对全国口岸第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执勤二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刘伟强主动请战,冒着危险和民警申奥一起为确诊旅客办理入境手续。刘伟强还及时将“最先直面疫情”化为工作优势,总结查验经验形成工作指引,后被国家移民管理局采纳下发各总站执行。

    鏖战中,该总站涌现出带领“党员突击队”长途奔波600公里,只为接境外湖北籍同胞回家的民警王明伟;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的“拼命三郎”温棋棋;疫情面前,使出“洪荒之力”的民警李霖;战时“快递员”、为一线送去“盔甲”的民警王俊杰……

    “全体党员要当先锋、作表率!”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发出号令,引导党员民警在疫情防控重点岗位、重要任务中打头阵、挑大梁。

    2月19日晚上10点,该总站接到深圳市卫健委紧急通知,组建深圳市第二批援助湖北荆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队。该总站医护人员迅速响应,仅用1个小时,就组建了17人的医疗队。

    紧急关头冲前头,临危受命敢拼命。在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夜奋战30天,与疫魔较量、为生命接力,集中收治新冠肺炎危重及重症患者57人、处置轻症患者87人。

    致敬了不起的她!医疗队队员、主治医师单雪,成为十名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之一。

    哪有什么刀枪不入的英雄,只是穿上这身警服,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问,他条理清晰、数据明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他就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年逾半百依然全身心扑在抗疫工作岗位上,连续150余天坚持每日调度一线实战单位,克服睡眠严重不足、血压居高不下等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

    无独有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司长陈永利5个多月来加班加点、持续作战。特别是进入外防输入关键阶段,他接连2个多月吃住在单位,夜以继日,与数据分析专班同志一道,攻坚克难,为辅助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大量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

    担负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重任,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广大党员民警脚步不停歇、信念不松懈,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毅然将党旗插在了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战场。

    3月10日至23日,在入境航班密集的这段时间里,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三大队执勤二队民警王晶每次上勤都要身着全套防护装备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汗流浃背、闷热头晕、喉咙干哑、脸和耳朵被勒得生疼……这些丝毫未影响她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

    王晶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上!”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绥芬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所有党员民警第一时间主动请战,28名突击队员以高昂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只为打胜仗。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及时成立“验证突击队”“应急处突突击队”“监护突击队”3个专项勤务突击队,137名党员民警坚守战位,在国门一线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线。

    为家国大义、为黎民苍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战。无论是坚守在繁华的都市里,还是偏僻的深山中;无论是奋战在南国的暖阳下,还是高原的严寒中;无论是奉献在浩瀚的大海边,还是荒芜的戈壁滩,一支支党员“突击队”“战斗队”冲锋在最前沿,一对对“夫妻档”“父子兵”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一声声“让我来”“跟我上”彰显党员初心本色,一道道勒痕成为最美妆容,一滴滴汗水成为难忘记忆。

    投身战场,他们在实践中增强了党性、磨炼了意志!

    冲在前沿,他们在履责中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顶在一线,他们在践诺中砥砺了品质、提高了本领!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稳若泰山,源于根基坚实如铁。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坚决阻止境外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与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