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9月17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概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总结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经验和启示,明确提出在历史交汇点上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部署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振奋人心,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斗志,极大激励了十四亿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热情,极大坚定了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这一来之不易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彰显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文关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文明底蕴,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完成好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自觉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扎根于心、见诸于行,转化为开创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斗争经验启示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更加坚信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不断强化“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严密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抓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把西南边境作为外防输入的重点方向,把防范偷渡作为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边境管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排查再强化,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严密管控、严格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要加强全警思想教育,树牢慎终如始、长期作战的思想,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强化警力调配、物资保障、科技运用等措施,加强重点方向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口岸边境外防输入坚固防线。要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及时调整力量布局,改进管控措施,确保边境山口、便道和渡口管控不留盲区死角。要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要加强队伍内部安全防护,持续抓好防护知识教育,严格落实内部防范措施,确保民警职工安全。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激励广大民警职工听党指挥、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就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作出全面部署,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强警步伐,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强化科技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移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要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服务国家引才引智引资,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改善科技创新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