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中央组织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 9月21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阐明了组织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回顾了党的组织路线的发展历程,明确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全党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组织部陈希部长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按照中央组织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更加有力有效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开创移民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决把“两个维护”贯穿始终。局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带头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示范带动各级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轮训培训,加强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健全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把“伪忠诚”“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清除出去,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各级要深刻把握组织建党与思想建党的辩证关系,始终把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作为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警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在强化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坚持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健全完善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手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促进消化深化转化。要在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上下功夫,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善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及时经常学习制度,固化读书班、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在述学、评学、考学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科学理论考核测试制度,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这一重点,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不断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减少后进支部。要结合党建工作示范创建活动,分类探索创新信息化条件下、复杂执法执勤环境下、艰苦边远地区、小远散单位、站队合一机关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反恐维稳、重大安保等重大任务,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效能。要从严从实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选人用人这个关键,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要着眼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既主动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又注重从各方面选拔专业人才,为移民管理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制度体系这个重要保障,大力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突出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持续深化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和监督检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探索制定“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办法,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使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组织建设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健全制度执行监督和考核机制,将党建制度执行作为巡视巡查的重要内容和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促进党建制度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