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与外方对口部门高层沟通,强化与毗邻国家涉疫信息共享,推动口岸边境地区联合管控,开展防疫物资援助,配合做好涉疫外交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疫情暴发伊始,针对部分国家对我公民过度入境限制的做法,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反应,主动照会50个国家移民和边防事务主管部门,通报中方抗疫举措,提出工作建议。随后,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致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等有关周边毗邻国家移民边防部门领导人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负责人,表达在疫情背景下密切协作的意愿,就加强疫情联防联控做对方工作。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边防总局局长沙尔舍耶夫、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兼边防局局长迪里曼诺夫均表示,中国政府采取高效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全面彻底控制疫情传播,为世界作出了榜样。只要双方在各领域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就能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恢复具有活力的经贸和文化关系。

    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团结合作共抗疫情。国家移民管理局依托边境三级代表联系机制,协调推动建立涉疫信息通报机制,每日与朝鲜、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实时与老挝、缅甸通信,定期与蒙古、俄罗斯、越南互通边境地区疫情发展动态、口岸边境管控政策、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双方边境县(市)相关人员数据和涉疫人员出入境动向。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副主任巴尔丘克等在给中方的信中表示,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审时度势,最早在边境执法合作领域提出了涉疫信息通报、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系列务实合作建议,必将凝聚起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

    蒙古国法律内务部边防总局局长扎∙宾巴苏伦表示,蒙中两国移民边防部门及时加强各级边防代表间工作合作,定期互通信息,为预防疫情跨境传播做了大量工作。蒙中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非常及时且符合实情,将对两国各领域加强疫情防控合作、联合应对疫情起到关键作用。

    疫情发生后,国家移民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总体部署,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边境抗疫执法合作,推动与老挝、越南、缅甸、尼泊尔常态化开展边境联合巡逻、联合执法、联合演练,共同强化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便道、山口的巡逻管控,协调蒙古、俄罗斯加大口岸边境巡防力度,吉尔吉斯斯坦实施边境封控,哈萨克斯坦禁止人员进入其边境地区活动,巴基斯坦强化特殊时期管控措施,越南、尼泊尔增加边境执勤点和执勤警力,全面强化边境地区社会面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

    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第一副总局长兼边防局局长库利绍夫在复信中表示,俄方完全支持中方提出的提升协作水平、加强信息通报、开展联合管控的工作建议,以确保中俄两国安全和人民健康,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边境地区传播。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原边防部队司令黄春战表示,越方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在中越边境地区小道、开放通道加强力量、成立工作组、设立检查点,全天24小时执行任务,将继续加强工作配合,有效开展巡逻和执法行动,共同防范应对疫情跨境传播。

    秉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助力周边毗邻国家边境管理部门抗击疫情,主动向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和执勤防护辅导培训和现场指引。截至目前,共向周边国家边防部门援助价值300多万元的病毒检测试剂、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外科手套等防疫医疗物资和1100余份执法执勤安全防护指南、抗疫工作经验影视资料。

    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边防部队司令员拉恰巴利表示,感谢中方在塔疫情暴发的最困难阶段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帮助,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越南北部四省边防部队副指挥长阮文泰、老挝公安部济∙占塔翁萨局长、缅甸克钦邦移民厅吴梭拜敏厅长、尼泊尔边境事务部门负责人哈里·潘塔等均表示,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承担国际义务,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无私援助,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中国移民管理部门的无私援助坚定了他们的抗疫信心,将始终与中方执法人员携手并肩共战疫情。

    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框架下,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配合做好国家总体外交层面相关工作。围绕我国家领导人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特别会议、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等多边外交活动,就涉移民管理内容研提工作意见。同时,还向亚太经合组织通报有关工作举措及其成效,派员参加我与有关国家的疫情防控跨部门联席磋商,与周边国家驻华使馆加强日常联络,与国际移民组织、难民署等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保持沟通,及时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加强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在对外沟通协调中,积极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大力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起到了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的作用,有力地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在代表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对中国政府将移民需求纳入国家公共卫生应对机制的做法予以高度赞扬,认为这值得各国参考借鉴,呼吁各国采取包容性政策,加强相互理解与团结合作,以负责任的方式遏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