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014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专门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题,提出青年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精准概括了我们党当前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实践路径,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极强的方法论意蕴,为年轻干部加快成长、更好地肩负起新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这一重要论断,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更好为实现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不懈奋斗。要紧密结合当前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深刻认识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极端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充分认清唯有锻炼过硬本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推动移民管理事业向前发展,才能堪当重任、不辱使命。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这七种能力既紧密相连、缺一不可,又各有分量、有机统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能力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移民管理机构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方向。移民管理机构队伍是一支年轻的新生力量,经过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战斗力明显提升,在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口岸边境稳定、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防疫抗疫严峻斗争中彰显了新机构新气象新作为。但对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移民管理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能力、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对此必须清醒认识,要树立战略思维,深入分析研究,加强统筹安排,合理利用机构编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队伍建设发展布局建设,不断为开创移民管理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保证。

    会议要求,要从移民管理事业后继有人、继往开来的战略高度,大力加强中青年干部教育培养。要加强思想淬炼,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国门党建学院以及各类教育基地,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安全稳定、遂行重大安保任务等重大斗争实践中,教育引导中青年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斗争精神、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从严要求自己、保持清廉本色。要加强实践锻炼,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等重大战略中,规范干部挂职锻炼、交流任职,推动中青年干部不断学习、实践、提高;注重让中青年干部在重大专项行动、维稳处突、专案攻坚中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加强专业训练,围绕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全面落实民警教育训练三年规划,尽快建立等级检查员考核制度,加快推动从事执法执勤干部全部具备基本级执法资格,转改招录民警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推动全体干部懂政策、懂法律、懂业务,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专业能力。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做好中青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健全完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制度机制,深入考察领导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探索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把搞伪忠诚、两面派的识别出来、清除出去。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立足长远发展需要,认真调查分析,摸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进退、结构、缺口等情况,精心测算配备需求,早做谋划安排;落实干部交流有关制度规定,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以及不同专业、不同经历的干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要大力选配优秀中青年干部,健全优秀中青年干部选育管用整体工作机制,加强优秀中青年干部梯队建设,扩大干部储备基数、优化素质结构;加大选调优秀年轻人才力度,破除论资排辈隐性台阶,对确实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及时提拔使用。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加强中青年干部管理监督。要加强跟踪了解,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了解掌握中青年干部政治思想、精神状态、心理心态、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情况,针对干部的特点特长、能力潜力、短板不足,明确培养方向、提出培养措施、提供锻炼平台。要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政治管理、政治监督的力度,严格执行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制度,管到人、管到位,实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有机统一,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关心关爱干部,落实好各项惠警暖警政策措施,对工作、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特别是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的中青年干部重点支持、帮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完善容错纠错和函询谈话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措施,让中青年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担当履职、扎实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