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昌华,局机关相关司委负责同志,各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常备力量总队政委(分管政治工作总站领导)、政治处主任(负责人),全国移民管理文联理事会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委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教育、铸牢忠诚警魂,加强宣传引导、传播党的声音,健全工作机制、建强骨干队伍,开展文艺创作、展示队伍形象,有效发挥了文化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生动反映了移民管理工作的突出业绩和广大民警职工的责任担当,全警“四个意识”更加强化,“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会议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文化自信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刻内涵、基本要求,深刻理解把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重要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充分认清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紧紧抓住铸魂育人战略工程,坚持以文育警,塑造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讲好移民管理故事,不断提升先进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战斗力。

     

    会议强调,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是铸牢忠诚警魂、永葆革命本色,确保党中央始终从政治上掌握和建设移民管理队伍的迫切需要;是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圆满完成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是抵御消极腐朽文化侵蚀,确保队伍纯洁可靠的迫切需要。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的原则要求。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警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文化建设的政治性,始终坚持党对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突出文化建设的战斗性,始终围绕职责使命、聚焦提升战斗力;突出文化建设的群众性,始终坚持以警为本、为警服务;突出文化建设的时代性,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会议要求,要围绕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动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坚定文化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铸牢忠诚警魂;要聚焦育新人,大力培育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要着眼长远,垒石筑基,为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发展厚实根基;要打造特色品牌,推动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确保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目标任务落实落地。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努力实现全警文化自信高度坚定,文化阵地全面筑牢,文化队伍人才辈出,文化品牌独具特色,文化创作成果丰硕,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创造力、影响力、传播力显著提升,移民管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提升的建设目标。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观摩了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成果展以及北京边检总站打造“第一国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参观了大兴机场边检站执勤现场文化建设。北京、黑龙江、深圳、海口、新疆边检总站,江苏边检总站南通边检站、云南边检总站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等7个单位在会上作文化工作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