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11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认真组织学习,周密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通知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议》,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团结一心、顽强奋斗,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胜利。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把握新机遇,开拓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发展优势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要深刻认识“十四五”和到2035年的重大战略部署,遵循“十四五”规划目标,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边境口岸稳定,保护人民利益,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扎实做好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要坚决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职责使命,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确保移民管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平安边境建设。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主动适应对外开放的要求,大力推进引智引才引资,不断提高对中外出入境人员管理服务水平,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移民管理力量。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服务推动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把疫情外防输入作为头等大事,针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梳理薄弱环节,补齐防范短板,坚决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口岸边境坚固防线,为顺利推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铁军。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科学统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巡查和督导考核重点,列入督办落实事项,加强督促指导,确保部署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度、有声势、有成效。要集中开展好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政治轮训、专家辅导、专题培训、理论宣讲等工作,灵活运用“学习强国”、网上党校、“一报一刊”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集中宣传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深入挖掘一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移民管理工作创一流、走前列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三江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与积极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以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彰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加快推进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围绕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谋划明年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意见措施,为2021年各项移民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