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

    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1月18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了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揭示了平安中国建设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总体要求、基本路径、工作重心、发展方向、根本目的,为我们加强平安边境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解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大问题作出全面部署。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平安边境建设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之治”在边境地区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进一步巩固彰显中国特色边疆治理的显著优势,助力续写“两大奇迹”新的边疆篇章。要深刻认识口岸边境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未雨绸缪、严密防范、全面化解管控风险隐患,特别是政治安全风险,切实把各种问题苗头隐患查在国门、堵在境外、消于未然,构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屏障。要深刻认识平安中国建设是推进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安全有序移民管理环境。要深刻认识开展平安建设是移民管理机构职责使命所在,以平安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新提升作出移民管理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新时代重大职责使命,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防范化解管住危害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风险隐患为重点,以平安边境模范乡镇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着力提升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口岸边境环境。

     

    会议要求,要着力构建边境地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持续推动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形成系统性、全链条管控合力。要着力构筑严密安全的口岸边境管控体系,充分发挥移民管理机构行政管理、刑事执法职能优势,加强边境管理和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边疆巩固安宁的铜墙铁壁。要着力加强现代科技建设应用,大力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切实提升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有效发现、精准防控能力。要着力巩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千所百队”强基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绩,深刻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内涵,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党中央作出重大部署的战略意图,深刻认识移民管理机构在西藏工作中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为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移民管理力量。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做好移民管理领域涉藏工作。要特别强调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定理想、信念、方向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移民管理领域涉藏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特别强调讲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思考和研究问题、部署工作。要特别强调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斗争本领,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主动权。要特别强调策略和方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提高各项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特别强调靠前指导,积极推动解决艰苦边远地区经费保障、队伍职业保障、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际问题,为西藏移民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