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广西三江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 11月20日,管理局定点帮扶的家级深度贫困县——三江县顺利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估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侗乡人民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向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9年初定点帮扶三江县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和国务院扶贫办有力指导下,主动扛起政治责任,持续精准发力施策,强力帮扶三江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上海、江、浙江、厦门、山东广州、深圳、珠海、广西9个沿海边检总站和局机关等10个单位包村帮扶。国家移民管理局扶贫办抽调专职人员实体运作,组建工作专班进驻三江,健全局、总站、三江县三级组织体系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坚持党对扶贫工作的领导,与63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开展“三江党旗红”警地共建联创活动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扶贫,把强化理论宣传、强化党建帮扶为重点,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传递党的温暖坚定感党恩、跟党走信念,进一步巩固党在贫困执政基础。坚持精准帮扶,集中解决群众现实困难通过采购帮销、直播推介、进驻商场超市等多种方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打赢疫情期间茶青价格保卫战,集中破解农产品售卖难题;通过组织干部带队到发达地区就业,提供内部辅警等岗位,设立护村队员等公益岗位,在帮扶项目中设立临时就业岗位集中破解务工就业难题分两批选派133名民警到46个贫困村小学支教,集中破解师资短缺难题;援建改造各村卫生室捐赠疗设备361万元培训村医222名集中破解医疗落后难题。坚持志智双扶,提升造血功能,增强贫困群众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培育技术人才建立就业技能实践基地,举办多领域行业培训20余次,培养类技术人才3644名、乡村致富带头人98名;着力培育品牌农业帮建种养殖产业项目68个,打造农业合作社6个,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着力培育优势产业把茶产业作为帮扶重点,采取加工技能培训品种改良等措施,助力茶叶品牌提档升级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挖掘侗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举办国摄影大赛,制作旅游宣传片,推动118家旅游企业开辟三江旅游线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推进民生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实施“爱心助学”工程,投入2000余万元改善教学环境,结对帮扶1631名贫困学生,全力“控辍保学”实施“特殊群体关爱”工程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重疾群众和受灾困难家庭,为患白血病儿童发起爱心筹款,深入各村义诊巡诊2万余人次实施“法治扶贫、平安建设”工程,投入4509万元解决危房改造资金缺口,投入331万元配备警用装备,建设出入境办证大厅,投入160万元配备安全头盔1.2个,在危险路段安装减速带750个、广角镜1000个;实施“文明乡风培育”工程设立“孝德基金”,开展村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援建鼓楼、戏台,修缮休闲亭、文体活动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饮水器,让贫困山区群众共享成果。

    截至11月20日投入帮扶资金11812.55万元,超额228.13%引进帮扶资金9251.87万元,超额74.56%培训基层干部3772名,超额214.33%培训技术人员3809名,超额280.9%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2679.12万元,超额971.65%帮助销售农特产品8301.97万元,超额538.61%连续两年提前大幅度超额完成公安部向中央承诺的六大责任目标。三江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提升,住房、教育、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积极性明显提升,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明显提升,长远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夯实。

    江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家移民管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帮扶三江未来发展建设新征程不断取得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