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赵克志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听取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

    坚持政治建警 深化教育整顿

    坚决打赢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122日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认真总结、充分用好试点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研究谋划好深化教育整顿的任务举措,不断推动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为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公安机关职责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紧紧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不断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的精神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是公安部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的重要举措。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抓好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决心,坚持典型引领,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今年7月以来,按照中政委教育整顿试点部署和部党委部署要求,各试点单位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聚焦重点任务,精心谋划部署,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强化学习教育,有效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了试点单位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得到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公安民警、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试点工作扎实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部教育整顿办和各驻点指导组认真落实工作要求,明确职责、找准定位,细化安排、严督实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明的纪律作风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试点工作为深化教育整顿积累了成功经验。要在前期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研究、挖掘提炼,切实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使之固化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成为各地可资借鉴的有效办法和工作样本。要把握不同地域、不同层级公安机关的不同特点,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努力提供更多富有针对性的经验做法。要充分运用试点工作经验,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警示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在查纠问题上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思想,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排查违法违纪线索,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集中整治顽瘴痼疾,不断纯洁公安队伍,切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在整改落实上更加注重务实管用有效,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完善从严管党治警的制度体系,大力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切实做到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政委具体部署,紧密结合公安工作特别是公安队伍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深化教育整顿各项任务举措,扎实做好下一步教育整顿工作,努力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与系统谋划明年以及“十四五”期间各项公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各项公安改革和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谋划工作,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开拓创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要继续加强对教育整顿的督导指导,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予以总结推广,对组织领导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契机,扎实抓好典型选树、舆论宣传和激励担当、爱警暖警措施的落实,不断彰显教育整顿为公安队伍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会议传达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精神。部教育整顿办汇报了试点工作综合情况,公安部赴内蒙古包头市、甘肃兰州市、山东济宁市、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湖南长沙市驻点指导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试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