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12月19日主持召开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通篇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经典力作,丰富发展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指导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提供了道路方向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在今年全球疫情大暴发、世界经济大衰退、国际形势剧烈变化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科学决策,在于人民领袖的远见卓识、高瞻远瞩,显示了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今年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来,统一到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明年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做好建党100 周年安保工作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全面加强口岸边境管控。要立足两个大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增强斗争本领,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大力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在扎实做好信息研判、装备建设、物理防护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建好感知网,建强力量群,推动形成强有力的管控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控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为实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心谋划新一轮移民管理改革创新,加快推出移民管理领域系列改革举措,研究制定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推进落实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持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通关措施,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要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大服务引才引智工作力度,大量引进我国需要的优秀人才,实现引进外籍人才数量、质量新突破。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北京、上海等重点区域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试点工作,深入研究支持北京、上海等科创中心建设发展的政策配套措施,不断推进完善海南免签入境政策实施,积极推出支持深圳特区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实际行动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会议要求,要聚精会神抓好今冬明春重点工作任务。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针对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梳理薄弱环节,补齐防范短板,坚决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口岸边境坚固防线。要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风险评估,制定安全工作预案,严格队伍教育管理,抓实抓细两个经常性工作,严防各类问题发生。要抓紧筹备召开移民管理工作会议、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移民管理机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统筹做好相关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