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称赞中方今年以来移民管理做法

  • 12月12日,第5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沟通与包容:新冠疫情下国际移民治理与发展趋势”分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的中外专家学者共8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在开幕式上以视频连线方式致辞,对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年以来为在华居留外国人提供的各项便利措施和疫情防控手段给予高度评价。

    柯吉佩在致辞时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因应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外国人管理政策,为在华外国人办理签证和停居留许可、获取个人防护信息提供便利。这种做法符合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为移民提供支持协助、避免不实信息误导、防止针对外国人的污名化和歧视等理念和原则,值得各国借鉴参考。柯在致辞中呼吁,各国要增进相互理解,分享知识经验,筑牢国际团结合作基础,采取负责有效的抗疫对策,共同战胜这场肆虐全球的疫惰。

    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推动与国际移民组织合作关系,在多个领域取得务实合作成效。今年4月,柯吉佩在国际移民组织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新冠肺炎没有歧视,我们的对策也应如此——中国在将移民需求纳入疫情应对中的经验》的署名文章,积极评价我国政府将移民需求纳入国家公共卫生应对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为在华外国人提供服务保障的做法。10月,我局安排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处及欧盟有关成员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赴江苏参访期间,柯吉佩对我移民管理机构严密规范做好口岸疫情防输入工作予以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