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2020年国家移民管理工作十大热点新闻事件出炉

  • 2020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心主业,加强议题策划,通过全媒体讲好移民管理警察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抗疫斗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感人故事,移民管理工作频频成为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和网络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移民管理机构的社会影响力、知名度、赞誉度有力提升,全方位展示了新机构新作为新形象。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干部人事司会同中国移民管理报社,对2020年度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国家移民管理局“一报一刊”、门户网站及各新媒体平台公开报道的重大新闻事件进行盘点,对全网24万余篇(条)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筛选出覆盖面、影响力、传播率位居前列的新闻议题,综合考量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传播效果,梳理出2020年国家移民管理工作十大热点新闻事件。分别是:

    一、出入境证件3大类35项便利化应用服务事项落地实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2020年1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9年3月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铁集团等15个部门在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应用三大类35个便利化服务事项基本实现落地应用,惠及800余万港澳居民和海外华侨。

    二、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十项措施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经济民生

    2020年2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立足移民出入境管理职能,研究出台十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有效阻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传播。大力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促进稳就业稳外资稳外贸,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出入境服务保障。

    三、外国人入境政策调整

    2020年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9月23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允许持三类有效居留许可外国人入境的公告》,决定自2020年9月28日0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四、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在华外国人应知法律法规

    2020年4月1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推送《须知!在华外国人疫情期间要遵守这些法律》(7语种),汇集了涉外籍人士疫情防控权利义务的相关法律规定,提示所有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士严格遵守,积极配合防疫措施,共同防范疫情风险。

    五、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2020年,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具体责任分工,定期分析研究部署任务,加强检查督导评估,并对首批15个总站级党委开展巡视巡察,确保了管党治警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第四季度,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接受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

    六、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评选首届“十大国门卫士”

    2020年9月~10月,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开展首届“十大国门卫士”评选活动,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队伍内部强烈反响,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突破4.6亿次。安石林等十名同志当选首届“十大国门卫士”。

    七、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可在内地换补发

    2020年9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即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

    八、严控口岸通道严格边境地区管理

    2020年11月1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冬季口岸边境季节性特点,严格口岸通道管控、严格控制不必要人员跨境活动、严密边境地区人员和交通工具通行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行为,全力防范疫情经过非法入境渠道输入。

    九、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

    2020年12月14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移民管理局改进创新海港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研究出台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新举措实施后,预计长三角地区港口边检机关办理行政许可数量可压减两成以上,将大幅降低航运企业和相关作业单位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同时,通过采用先进科技手段,减少中外人员非必要接触环节,有效防范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传播风险。

    十、国家移民管理局帮扶广西三江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11月2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三江县顺利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估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