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二〇二〇年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 2020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移民管理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局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对标对表“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标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创建模范国家机关工作成效明显。持续推进“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国家机关工作,提升了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水平。1个集体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荐为“首都精神文明单位”,1个集体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8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获公安部表彰。共产党员网、《机关党建研究》杂志和旗帜网28次刊发国家移民管理局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机关党建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制定了《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党委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发展党员工作意见》等制度规定10项,初步形成符合实际、相对完备、操作性强的基本制度体系。

    “机关大讲堂”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品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举办7期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好用好民法典、外事礼仪等成为主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等单位专家学者登台授课,带动总站、站(支队)级班子成员掀起学习热潮,共7万余人次收听收看。

    “四强”党支部建设试点成果丰硕。选取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后勤保障司、干部人事司3个党支部,综合司研究处等8个党小组开展党支部和党小组示范建设试点。健全8个党支部领导班子,增补13名支部委员,从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等6个方面细化建设标准,为机关党支部提供清晰指引。动态开展党支部建设检查2次,及时查漏补缺、落实规范。召开“四强”党支部建设工作交流会,举办工作成果展,集中展示推介机关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成果。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从集体到个人深入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干部绩效考评机制,开展月评先进,评出“季度之星”157人次,浓厚创先争优氛围。围绕政治态度等4个方面开展思想动态调研,研究具体措施,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水平。机关党员每日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最新理论已成为政治自觉。定期更新学习宣传展板6次,浓厚勤学善思、起而行之氛围。

    青年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划分1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组长负责、学习计划、经验交流等机制6项,建立微信学习群等日常交流平台,开展“与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读书分享会,参观“我们在一起”战“疫”主题展览,组织青年干部赴广西、海南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有力引领机关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奋发进取。

    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具体措施10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捐款,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健康你我他,抗疫靠大家”健身活动,在主流媒体宣传机关党员感人故事,编写抗疫简报7期,组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征文活动,5个党支部征文获奖,机关党委获评“优秀组织奖”。

    落实从优待警举措提升机关干部获得感幸福感。用心用情传递组织关爱,跟进慰问帮扶13名困难党员。积极协调北京市东城区外联办、海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帮助解决22名干部子女入园入学转学难题,为民警纾解后顾之忧。

    定点帮扶的4个村实现脱贫摘帽。与定点帮扶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口村、白文村、边浪村、曲村党支部结对开展“三江党旗红”警地共建联创活动,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促扶贫。组织开展“党心警心连民心、真爱关爱助脱贫”活动,局领导带头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帮扶的5名贫困学生均考上重点大学;投入400万元帮助贫困村修桥修路、安装路灯、建设便民文化广场、盘活茶厂、建立木耳种植基地等,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