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劈波斩浪踏歌行

    ——2020年全国移民管理工作回眸

  •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党和国家事业在非凡之年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2020年,也是移民管理工作经受重大考验、取得显著成绩、实现重大发展的一年。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党委正确指挥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团结带领全国移民管理队伍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抓改革、促发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交出了“四升两降”的成绩单:查处非法出入境中外人员和 “三非”外国人数量明显上升;抓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嫌疑人数量明显上升;缴获毒品数量明显上升;查验放行货机货轮货运列车数量和效率明显上升;及时有效防控疫情跨境传播,从严控制不必要的人员出入境活动,出入境人员数量大幅下降;全面加强边境一二线查缉,内地沿海查获非法入境人员数量大幅下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眸2020年,全国移民管理队伍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蹄疾步稳、勇毅前行,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前迈出一大步,新时代国家移民管理事业掀开了崭新篇章。

     

    战疫情、筑防线——风雨兼程过大关

     

    这是一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到牺牲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听不见炮火声,却听得见冲锋号的保卫战、阻击战、遭遇战。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移民管理职能作用,全力筑牢口岸边境管控坚固防线,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口岸边境涉疫重大案事件“零发生”、内部人员“零感染”,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方面军作用。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党指向哪里就战斗到哪里。千军万马看指挥,排兵布阵看协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搭建覆盖全系统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先后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6次、调度全国和重点方向单位150余次,组织打赢一场又一场外防输入阻击战。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迅速建立决策执行、督导检查、服务保障等机制,迅即启动应急响应,强化思想发动,严明纪律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机构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

    ——识变应变,严防死守,构筑全域防控坚固屏障。在国内疫情突发时,果断及时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控制不必要出国出境活动,有力阻止疫情跨国境传播。在国外疫情暴发蔓延时,综合运用政策调控、法治科技、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力量,及时收紧外国人来华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关停、限制92个口岸通关,强化移民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构筑入境前通报预警、入境时严格查验、入境后严密防控“三道防线”,加强防疫抗疫国际合作,全面强化边境地区通外山口、便道和渡口巡逻检查管控,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在疫情防控关键战役中,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统筹打好疫情防控湖北、武汉和首都保卫战,西南和东北边境方向疫情输入阻击战,上海、天津等14个第一入境分流点疫情防控遭遇战,全面构筑防控境内疫情扩散、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

    ——逆行而上,敢打必胜,凝聚众志成城磅礴伟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民警、职工发扬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面对疫情不惧难,坚守岗位不退缩,在祖国2.2万公里边境线和308个对外开放口岸夜以继日、严防死守,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战“疫”歌。785个临时党支部、2000个临时党小组、1260个党员战“疫”突击队、986个党员先锋岗成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全体党员民警第一时间集结到位、不讲条件坚守战位,用坚强党性写下“我是党员我先上”;17名援鄂医疗队民警直面生死考验,千里驰援荆州,逆行冲锋。有多少浴血奋战,就有多少胜利凯歌。全国移民管理机构1个集体、3名个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0个集体、20名个人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大灾大难,当有大悟。

    经此一役,充分证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必须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必须深入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移民管理队伍。

    大战大考,检验一切。

    经此一役,新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人在顽强奋战中直面疫情大考,经过千磨万击更加坚韧,进一步筑牢了维护核心、铁心向党的忠诚警魂,擦亮了人民至上、心系群众的公仆本色,弘扬了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锤炼了智勇兼备、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防风险、保安全——扬帆搏浪斗艰险

     

    非常之年,有非常之挑战、非常之斗争,更需非常之胆略、非常之担当。

    面向国家安全第一道屏障,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第一道防线,面向反恐维稳斗争主战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系统性风险。

    ——反恐维稳斗争捷报频传。面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捣乱破坏新动向,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斗争,有力挫败了敌对势力图谋。贯彻落实中央新疆、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加强边境口岸维稳管控,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

    ——专项治理战果丰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加大边境地区缉枪缉毒缉私力度,深化打击妨害国(边)境专项斗争,提高外国人管理效能,持续净化边境辖区社会治安环境。2020年,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82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万人;破获毒品案件1957起,缴获毒品12.46吨;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8.9万人次,促使1.9万名出境涉赌涉诈等人员回国投案自首,平安口岸、平安边境建设取得新进步。

    ——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推动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调整优化机构力量布局,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织密口岸边境管控网络,边境管理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速推进,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动出台《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实施意见》,云南省政府每年增加1.3亿元投入,提高专职辅警待遇保障,增加抵边警务室、群众巡边固防经费投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配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修订《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写入法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论是防范风险的先手,还是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无论是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还是打赢一次次履险如夷的战略主动战,无不浸透着第一代移民管理人志在安邦的革命情怀,凝结着“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胜战之道。

     

    抓改革、促发展——善作善成展新局

     

    “1小时,3000万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斌算了一笔账:船舶在港时间缩短一个小时,集装箱船舶在泊效率就会提升6%,码头一年可增收3000万元。

    “经济账”背后是本“政治账”:国家移民管理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入境便利举措,国际航行船舶入境到港即可作业,大幅缩短船舶在港停留时间,降低港航企业运行成本。

    一滴水见太阳。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助力中国经济逆势增长。

    助力复工复产有速度——

    根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外交部及时调整外国人入境政策,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保障必要人员交往顺畅,为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提供保障;会同交通、海关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解决外籍船员在我国港口滞留问题的指导意见。

    更多的政策措施持续推出:及时出台移民管理服务十项举措,研究推出在华外国人停居留期限自动顺延两个月、网上办证、为来华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外国人提供在华停居留便利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缓解经营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恢复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推广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和APP应用,累计访问量突破1.32亿人次。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为运输抗疫物资、进出口产品和鲜活农产品的交通工具开通零等待“绿色通道”,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见高度——

    长三角,改革开放前沿。

    国家移民管理局在长三角地区的龙头——上海,推出支持上海及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口岸电子签证式样和签发管理办法等,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帮助上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上海。

    疫情期间,全国各口岸飞机、车辆出入境数量大幅减少,海路运输成为中国连结世界、加快恢复经济的重要贸易通道,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国家移民管理局研究出台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助力长三角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十项新举措通过制度机制创新、流程优化再造、科技手段加持,实现了长三角地区港口边检机关行政许可随时办、网上办、靠前办,并且一次办结、区域通用。

    不只长三角,更多创新举措相继在北京、深圳、海南等地推出。紧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措施,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积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横琴粤港深度合作区建设,推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更加便利的移民出入境政策;配合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移民出入境新政落地,指导海南推进引才引智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构建外国人入出境服务管理体系。

    眼下,从整体到局部,从行业到企业,移民出入境领域创新发展的“试验田”越做越大,“金凤凰”越引越多,创新动力正在转化为越来越多的人才红利、发展活力。

    增进民生福祉显温度——

    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在移民出入境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是移民管理工作为民的重要体现。

    这一年,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优化港澳台居民停居留服务管理,深化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推动涵盖9个领域35项便利化服务事项落地应用;持续深入推动停居留制度改革,北京、上海、重庆、厦门等地开展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有力促进了人员往来和融合发展;全面启用港口边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实现上下外轮、船舶搭靠许可网上申请、审批和签发。实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新政,彻底终结40多年来申请人需往返奔波港澳办证的历史。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一年来,便民利民服务理念在变、手段在变、成效在变,折射的是移民管理服务跨越式发展的点滴之功,彰显了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在路上的坚定初心。

    三江定点扶贫有力度——

    脱贫攻坚,千年大计。2020年11月20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脱贫摘帽,困扰侗乡千年之久的绝对贫困问题今朝得到历史性解决。

    作为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国家移民管理局在20个月的时间里,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汇八方资源,与三江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奋力攻坚。承诺投入帮扶资金3600万元,实际投入1.18亿元;承诺引进帮扶资金5300万元,实际引进9251.87万元;承诺培训基层干部1200人,实际培训3772人;承诺培训技术人员1000人,实际培训3809人;承诺购买农特产品250万元,实际购买2679.12万元;承诺帮销农特产品1300万元,实际帮销8301.97万元……向中央承诺的6大责任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看病不再难、上学不犯愁、住房有改善、安全有保障、脱贫有动力、发展有能力……三江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一一成为现实。

    ……

    “凡是有利于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事,都要先办快办;凡是有利于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事,都要快办大办;凡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事,都要大办办好;凡是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事,都要办好多办。”走过2020年,回望来时路,曾经的擘画一步步从蓝图走进现实。

     

    铸警魂、暖警心——砥砺奋进再出发

     

    筑梦时代,奋斗以成。过去的一年,全国移民管理队伍上下一心,勠力同行,“闯”字当头、“新”字为先,把奋斗精神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作风纪律上呈现向上向好的崭新面貌,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锻造“四化”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一路前行。

    政治建警,筑牢逐梦奋斗的信仰之基——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以最高政治标准和最严纪律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办4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和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关键少数”理论水平明显提升。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大民警通过“学习强国”、网上党校等平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重要训词精神。政治教育理论宣讲团深入各总站基层单位宣讲120多场次,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警“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从严治警,营造逐梦奋斗的清风正气——

    全面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出台贯彻措施、梳理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年度重点任务,积极配合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工作。组织开展对15个边检总站政治巡视,扎实抓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开展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提升党委决策议事水平。

    素质强警,提升逐梦奋斗的履职本领——

    为相关总站增编新建、组建基层单位23个,撤销、合并7个,“一地多站”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机构重复、警力虚耗、资源浪费等问题逐步解决,警力配置更加科学合理。5万余名应届毕业生报考2021年新警招录,3万余人选择报考西藏、新疆等边境省区,一大批优秀人才、新鲜血液成为奔涌向前的国门“后浪”。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打招呼,不做策划、随机想定案(事)件,把队伍拉到实操环境下考验应急处置能力,民警实战水平不断提高。拓展民警学历提升渠道,2500多名初中学历转改民警通过学习全部提升为中专学历,1.7万多名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转改民警全部报读大专以上学历教育。出台《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分层分类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234期,培训2.9万人次,组织778名民警跨省到发达地区或艰苦边远地区轮勤轮训,选送百名民警到名校深造,队伍能力素质在培训中全方位提升。

    暖心惠警,织密逐梦奋斗的保障网——

    公务员登记工作完成,转改士兵首授警衔,原公安边防部队转隶民警退役经费全部到账,落户和配偶子女随调随迁加速推进,边疆地区戍边公寓全面落地实施。干部调动管理办法出台,416名民警实现干部调动和荣归荣调。组织“边关年∙家国情”活动,沿边总站676个家庭1481名家属赴边疆与戍边民警共度新春佳节。开展“边守·边爱”专题联谊活动,帮助675名青年戍边民警找到另一半,促成173对青年步入婚姻殿堂,为71对新人组织12场集体婚礼。成立移民管理警察英烈专项基金,组织开展“暖心爱警一家亲,凝心聚力保边疆”中秋国庆慰问活动,1000个跨省分居的戍边民警、职工家庭受到组织慰问,204个戍边困难民警家庭领到了共计582万元补助金。开展戍边人员家庭联络帮扶工作,帮助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父母安养、医疗救助等方面困难1100余个。安排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2019名民警和2448名家属休养。全面梳理、一体解决基层单位吃水、吃菜、取暖、用电基本生活保障困难846项,海拔3000米以上基层单位全部安上制氧供氧设备。在一系列暖警惠警举措的激励下,广大民警、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明显增强,2020年共有30776名转改民警选择在边疆落户,1133名民警从内陆沿海举家搬到边疆团聚安家,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人口实边、强边固防战略实施。

    时间是个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回眸这一年,从雪域高原到戈壁滩涂,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祖国北疆到南国边境,从领率机关到基层一线,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广大民警、职工,精神抖擞、奋发有为,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回首这一年,总有一些人和群体,让我们触摸到了梦想不息、奋斗不止的伟力:全年共有20259个集体和个人立功受奖,其中260个集体、个人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评选表彰了首届“十大国门卫士”,民警孙超荣膺“公安楷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成为移民管理机构的崭新名片。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中国号”巨轮正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立志于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时间的节点交相辉映,勾勒出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在“两个大局”中的历史经纬和时代方位。

    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每个人都是筑梦者、搏击者、奋进者。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奋斗精神,保持“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战略警醒,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斗志,加压奋进、埋头苦干,劈波斩浪、踏歌前行!(王云龙、张 佳、范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