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宏伟目标在召唤 接续奋斗启新程

    ——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侧记

  • 大寒已至,春日可期。1月20日,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

    站位高、落点实、感触深、启发大……与会人员畅谈感悟、分享收获。通过认真学习领悟,他们精神更加振奋、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充分展现出此次会议的突出成效。

    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会议——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正在一次次大考中淬炼忠诚底色,在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踏歌行……”

    一帧帧画面令人眼前一亮、一段段解说让人心潮澎湃。2020年移民管理工作视频汇报片让与会人员感受到,过去的一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移民管理工作经受重大考验、取得显著成绩。

    在热烈的掌声中,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代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干货满满,总结工作经验实事求是,分析形势问题深刻到位,部署目标任务科学合理。与会人员聚精会神、握笔勾画。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刘静手中的材料上记得密密麻麻,她说,工作报告为今年的工作定向量体、把脉开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提供了经验、智慧和方案。

    “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忧深思远、言近旨远,形势分析透彻、战略部署精准,通篇体现强烈的忧党之心、兴党之责,是引领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总站长徐晓伟感慨颇深。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石晓刚说:“许甘露副部长作的工作报告让我备受鼓舞,事业自豪感、工作责任感、职责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他作完报告后所说的‘四个一定要努力工作’,发自肺腑、振奋人心,激励我们只争朝夕、奋勇拼搏!”

    这是一次擘画蓝图的会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一年,注定将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和队伍建设新形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移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工作报告提供了科学指引、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分组讨论会场,与会人员争相发言,谈感受、说不足、论发展、提建议,气氛热烈,言语间透着智慧与激情。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表示,他们将围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深化引才引智,推动制度创新,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切实将出入境管理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为上海开发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讨论中,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分别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予以解答,为各单位谋划工作提供思路,在互动交流中增进共识。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总站长陈惠溪说:“我们要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民警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精心谋划好总站2021年工作。”

    “新一年移民管理工作蓝图已绘就,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对标对表、稳扎稳打,带领全体民警努力工作,确保贯彻执行落实落细。”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杨建说。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此次会议擘画的蓝图,讨论热潮一波接着一波,他们表示,将紧盯宏伟目标,努力拼搏、奋斗。

    这是一次坚定信心的会议——

    “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一支忠诚可靠、敢打硬仗、作风过硬的移民管理队伍,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许甘露副部长在工作报告中的话语强劲有力,更加坚定了与会人员努力工作的信心。

    由于疫情原因,河北、黑龙江、吉林等省区公安厅及出入境管理部门、边检总站领导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高涨的热情,从巡回显示的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他们正襟危坐,或认真聆听,或埋头记录。

    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委王昌丰信心满满地说:“河北边检将全力配合驻地党委、政府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争取早日战胜疫情。同时,围绕此次会议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继续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边检力量。”

    无论是在主会场还是分会场,与会人员都豪情满怀,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表达履行职责使命的决心、信心,透露出移民管理人的自信、自强。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政委吴长福在交流发言中坚定地说:“新疆反恐防疫任务繁重,锻造一支过硬的‘四化’队伍,才能在新起点上推动新疆移民管理事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全力维护口岸边境和队伍‘两个稳定’。”

    “许甘露副部长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戍守西南边疆、维护口岸边境稳定的初心使命。”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总站长孙鸿滨铿锵有力地说,“我们将继续以奋进者的姿态,为党戍边、为国站岗,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