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3月1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党史的科学论断上来,统一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上来,统一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上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精心谋划安排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更好地理解把握学史明理,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实现民富国强;有习近平总书记在特殊历史时期领航掌舵,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好地理解把握学史增信,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不断增强夺取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决心。要更好地理解把握学史崇德,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正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充分展现党领导的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要更好地理解把握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忠实履行好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使命,大力推进移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实际,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坚持学党史上功夫,坚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坚持把政治性和历史性统一起来,坚持把历史、现实与未来结合起来,更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在坚持悟思想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完善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务虚、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看齐追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坚持办实事上下功夫,坚持实干为要,加快推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六稳”“六保”任务、帮扶广西三江县乡村振兴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便民利民、兴边护边、暖警惠警的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要在坚持开新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使命任务,着力在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移民管理工作长远发展、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上谱新篇、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引导广大民警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创新方式方法,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强化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队伍教育整顿、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孟宏伟等人流毒影响、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等任务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振奋了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实践力,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领航掌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实践伟力,将其转化为推动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学用结合,扎实做好三江县乡村振兴“下篇文章”。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帮扶三江县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系统,加强排查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防止返贫。要加强产业帮扶,加大为三江县引资引才力度,帮扶脱贫乡村抓紧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要加强教育支援,持续深化民警驻村支教,全力打造英语支教品牌,健全支教长效机制,全力阻断贫困断代传递。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定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和完善帮扶政策、制度、举措,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同时注重帮助三江县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公安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将三江县作为移民管理系统的教育基地、培训基地、锻炼基地,有计划地安排新警、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增强实践历练。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优秀民警到乡村振兴一线施展才华、增长才干,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为推进改革向深层次挺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以引才引智服务高水平自立自强,以要素流通服务畅通经济循环,以政策改革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移民管理工作领域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注重问题导向深化法治移民改革,健全完善跨部门、跨地区、跨警种协调协作制度机制,深入推进边境执勤执法警务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结果导向深化科技信息化改革,加快推进基础平台建设、数据整合应用、装备设施保障,以科技赋能推动移民管理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注重目标导向深化移民管理机构改革,进一步把机构职能理顺畅、把警力资源配置好,大力推进移民管理机构职能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特点,抓紧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近年来队伍在执法执勤、后勤保障、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剖症结原因,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推进专项整治。要坚持猛药去疴,坚持刀刃向内抓前端、治未病,抓末端、治已病,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坚持典型引领,大力宣传培树献身边疆、扎根基层、执法为民的移民管理队伍先进典型,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指导,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