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赵克志在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  

    3月3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训词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公安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公安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公安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要通过突出抓好四项任务,着力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各级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民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要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抓好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做好总结提升,巩固和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3月3日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训词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克志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是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公安队伍,筑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进公安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扣扫黑除恶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公安队伍新形象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是推动公安队伍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着力补齐公安队伍依法履职中的短板弱项,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赵克志指出,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要通过突出抓好四项任务,着力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各级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督促广大民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要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抓好教育整顿任务落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有序有效推进教育整顿。

    赵克志强调,要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人民公安史贯通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要深入开展忠诚教育,深刻汲取孙力军、孟宏伟、龚道安、邓恢林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彻底肃清周永康等流毒影响,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深入开展英模教育,激励广大民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赵克志要求,要抓好查纠整改,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毒的高度自觉,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效。要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做好政策宣讲和思想发动,教育引导民警主动讲清问题。要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建立与扫黑除恶斗争衔接机制,通过群众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方式,全面排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查出的问题线索,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要提升专项整治效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的堵点、影响公安队伍建设的难点,着力解决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问题,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跨区域执法、逐利执法、徇私枉法等执法问题以及队伍管理问题。要精准把握政策,既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又要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

    赵克志强调,要做好总结提升,巩固和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要以民警思想是否受到深刻洗礼、重点线索是否全部清仓见底、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力整治、害群之马是否彻底清除、队伍战斗力是否得到明显提升作为衡量标准,科学评估教育整顿效果。要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一些共性问题,要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推动整改到位。要抓住执法突出问题和队伍管理短板,把教育整顿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民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赵克志要求,要坚持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把教育整顿与履行好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以护稳定、保安全、安民生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聚焦防范抵御“颜色革命”,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斗争,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要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积极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措施,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要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境犯罪,加大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把突出违法犯罪打下去、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提上来。要研究推出更多公安“放管服”改革举措,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赵克志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取得实效。部省两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对市县两级的指导推动,聚焦整治顽瘴痼疾,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业务指导、政策支持、技术保障和制度完善。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警种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侧重点,提高针对性,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既要防止搞运动式、“一刀切”,又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突出“关键少数”,从部党委、党委成员和部机关做起,从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起,“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带动各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检视自身问题,带头整改顽瘴痼疾,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广大公安民警立好标杆、作好示范。

    会议要求,要把做好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北京市公安机关要认真履行主场主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保维稳措施落实,确保会议活动顺利进行,确保首都社会大局稳定。环京地区公安机关要坚持以面保点、整体防控,坚决筑牢首都安保维稳和疫情防控防线。各地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以本地稳定保全国稳定、以全国稳定保首都稳定。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主持会议,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公安部机关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图:张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