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3月15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发展理念这一行动指南、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主题、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面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突出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郭声琨书记、赵克志部长有关部署要求,奋力推进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人会和出席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及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党和国家工作思路任务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障人民健康、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以指导制定移民管理政策措施。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掌握《报告》对移民管理工作的内在要求,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将报告精神落实到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对标对表,高标准编制推进移民管理事业的中长期规划,重点推进国门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完善重点任务部署,切实推进移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坚定维护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坚决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扎实做好移民管理领域涉港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移民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明确目标方向,坚持求真务实、稳中求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移民管理领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安全稳定。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要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细化完善应对预案方案,强化应急力量建设和推演演练。要认真贯彻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精神,夯实口岸边境维稳根基,推动边境地区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要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出入境政策措施,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筑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

    会议要求,要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关于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部署要求,研究实施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移民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要优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服务,分期分批推出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要跟进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要求,要推动移民管理工作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移民管理法治建设等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增强改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以重点突破深化治理机制改革,提升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移民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的能力。要着眼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移民管理机构职能体系,提升机构职能编制改革质量,优化边境管理体制机制和力量布局,深化保障体系改革,推动移民管理工作实现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要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严格责任落实,加大攻坚力度,强化指导督促,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坚决兑现向党中央作出的政治承诺。要持续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