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许甘露与广西三江县领导座谈交流

    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3月17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在公安部机关与来访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主要领导一行座谈,回顾总结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就共同做好三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事宜进行研讨交流。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赵昌华,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华敬锋,公安部扶贫办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许甘露指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硬仗中,三江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尽锐出战,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产业带富效应和群众自我致富能力显著增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明显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在这场硬仗中,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始终把定点帮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与三江县并肩战斗、奋力攻坚,共同见证了三江县脱贫的艰辛历程,共同见证了三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是亲历者、参战者、见证者。

    许甘露强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坚强领导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要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把三江县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作为最好的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脱贫不忘党恩,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进一步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在共享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位群众的心坎上,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许甘露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全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在深刻认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手抓”。要盯紧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意外情况导致的严重困难户,加强重点监测,建立快速响应和帮扶机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因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充分认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加强乡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推进面向全县人民、全部乡村的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乡村振兴。

    许甘露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压实工作责任,共同汇聚起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的强大力量。要建立健全各方沟通协调制度机制,统筹协调好各方帮扶力量,切实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中央设定的五年过渡期内,坚决扛起帮扶政治责任,与三江县各级领导、父老乡亲携手并肩,接续奋战,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充足的动力、最严格的要求,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做好三江县乡村振兴“下篇文章”,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上,三江县委书记邝驱、县长兰美清等县领导汇报了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推进乡村振兴的规划设想,表达了对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