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首届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

  • 3月3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召开首届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会,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出席会议,为委员们颁发聘书,与专家座谈交流,听取对移民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主持会议,局机关各司委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成立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推动移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移民局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增强履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战斗在对外开放最前沿、对敌斗争第一线,肩负维护国家安全、边境稳定的神圣使命,保障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当前,深化移民管理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必须切实加强政策法律研究和行政决策咨询,服务移民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委员会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重要的辅助决策和咨询服务机构,是移民局开展各项工作的宝贵智力资源,应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推动构建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更加适应新发展格局、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移民管理政策体系,符合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求、系统完备的移民管理法治体系,更加优化协同高效的移民管理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帮助国家移民管理局把好作出重大决定、处置重大问题的政策关和法律关,正确判断时与势、科学应对危与机,提高预警预防能力和化解风险隐患水平,提高将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具体务实管用的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水平,更好地维护移民管理领域和谐稳定,保障中外出入境人员合法权益;帮助国家移民管理局汇聚力量资源、推进共建共治,密切与社会各界特别是理论界、学术界的良性互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移民管理政策法律,加强对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指导监督,及时反映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完善移民治理体系、增强移民治理能力,提高移民管理现代化水平。

    会后,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按程序选举产生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

    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设立的高层次、专业化、辅助性咨询服务机构。首届29名委员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公安大学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均为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民族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