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赵克志在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进禁毒科技创新

    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浙江、广东、四川、陕西分中心正式启用

  • 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6月22日在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调研。图为赵克志详细了解北京市禁毒工作情况。

     

    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6月22日在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调研。图为赵克志与专业技术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开展科研工作情况。

     

     

    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6月22日在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调研,并看望慰问奋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禁毒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和禁毒工作者。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国际一流标准,聚焦基层一线实战,大力推进禁毒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禁毒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上午9时45分许,赵克志来到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详细了解北京市禁毒工作情况。近年来,北京市各级禁毒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制度优势、力量优势、科技优势、群众优势,坚持全民禁毒、依法禁毒、智慧禁毒、科技禁毒、廉洁禁毒理念,建立健全全层级责任体系、全覆盖预防体系、全环节吸毒人员管控体系、全链条毒品犯罪打击体系、全要素涉毒物品监管体系、全方位毒情预警监测体系,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毒品治理模式,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赵克志对北京禁毒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毒品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国际国内毒品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禁毒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禁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毫不放松地抓好禁毒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赵克志认真了解易制毒化学品检验、毒品特征分析、生物样本和环境样本检验等情况,并与专业技术人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毕业院校和开展科研工作情况。他要求,国家毒品实验室和各分中心要切实加大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为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开展国际交流、施展专业才华创造良好条件。赵克志勉励广大禁毒科技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深化科技攻关,勇攀科学高峰,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克志还认真观看了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举行的“党领导下的禁毒斗争”展览,详细了解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开展禁毒斗争情况。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在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政府、苏浙皖抗日根据地就颁布了一系列禁毒法规法令。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厉行禁毒,仅用三年时间就禁绝了为患百年的鸦片烟毒,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禁毒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我们党领导禁毒斗争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调研期间,赵克志出席国家毒品实验室分中心视频调度会,宣布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浙江、广东、四川、陕西分中心正式启用,并就进一步加强禁毒科技创新、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赵克志指出,建设国家毒品实验室5个分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出发,为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防范应对新型毒品风险危害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国家禁毒委的统筹协调下,北京等5省市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规划设计,加大保障投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这对于健全完善我国毒品实验体系、推动禁毒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赵克志代表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向重视关心支持分中心建设的5省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分中心建设付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赵克志强调,要瞄准国际一流标准,加快建设高水平的毒品实验室体系。要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紧跟时代发展大势,立足科技发展前沿,加快构建以国家毒品实验室为统领,以5个分中心为支撑,覆盖全国、定位准确、功能互补、衔接有序的毒品实验室体系。要强化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既要着力满足本地禁毒实际需求,又要把分中心打造成为辐射区域性的毒品检验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切实担负起标准建设、质量管理、科研攻关、人才培养、专门培训等任务,为全国毒品实验室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赵克志要求,要聚焦基层一线实战,着力提供高质量的禁毒技术支持服务。要把服务实战作为毒品实验室的核心任务,坚持一切围绕服务、一切聚焦实战,为打击防范毒品违法犯罪提供高质量的禁毒技术支持服务。要紧紧围绕禁毒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定罪量刑、法庭证据等方面的研究,加强毒品监测认定和物质成瘾性等问题的研究,加强污水检测、毛发验毒等毒情监测工作,为指导禁毒执法办案、主动发现防范毒品危害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要密切跟踪毒品犯罪发展态势,加强对新型毒品问题的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

    赵克志强调,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锻造高素质的禁毒科技人才队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始终把禁毒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加大引进培养力度,着力造就一批符合新时代禁毒工作要求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培育一批青年技术骨干和科技领军人物,努力锻造高素质的禁毒科技人才队伍。要坚持政治建警,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在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专业技术人员,用足用好警务技术职称评定、特殊人才招录、考评激励等相关政策,着力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赵克志要求,要着眼全球毒品治理,积极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聚焦新型毒品这一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拿出中国解决方案,为推进全球毒品共治贡献中国智慧。要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毒品实验技术研发,分享成功经验,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要借鉴世界先进技术,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努力在禁毒科技发展上走在世界前列。

    赵克志指出,“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宣示党和政府厉行禁毒的坚定立场,大力宣传禁毒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揭示新型毒品带来的危害,教育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自觉远离、坚决抵制毒品侵蚀,积极投入禁毒人民战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主任齐静,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亓延军出席活动。杜航伟主持视频调度会。国家毒品实验室5个分中心所在省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分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赵霞、国家毒品实验室浙江分中心副研究员张宏建在视频调度会上发言。(图:满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