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擎旗奋进正当时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 旗帜引领方向,训词凝聚力量。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指引这支英雄的队伍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

    警旗猎猎,誓言铮铮!闻令而行,步履铿锵!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激励鞭策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锻造“四铁”过硬队伍,全警上下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征程,迈出稳健而坚实的步伐。

     

    对党忠诚

    固本培元铸警魂

    忠诚,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和指挥。

    政治教育更加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吹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冲锋号”,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各级采取办班培训、集中宣讲、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化学习,组织宣讲146场、政治轮训163期6.7万人次,自上而下形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的浓厚氛围。

    “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涉及移民管理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对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颁布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措施。局党组49次第一时间落实“第一议题”,迅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所有重要批示全部办结、件件落地。着力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监督,严密组织开展两批对22个总站级党委的政治巡视,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移民管理机构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党的建设更加坚强。下大力气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开展“优秀党课”展播,评选推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十大党建品牌”。持续深化“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国家机关工作,1个单位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选百个“四强”党支部,组织开展不达标党支部帮建,先后有2个集体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增强。坚决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力打好立行立改“歼灭战”、中长期整改“攻坚战”和长期整改“持久战”,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建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设富有时代特色和职业特点的移民管理队伍教育实践基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百佳思想政治工作案例”“百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和“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评选,思想教育环环相扣、入脑入心,广大民警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工作状态为之一振。推进移民管理警察职业荣誉体系建设,提炼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召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工作会议,充分运用思想文化的力量培育人、凝聚人、鼓舞人,汇聚起为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回眸一年来的铿锵步伐,全国移民管理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走向胜利。广大民警从自身做起,在一点一滴中践行着对党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

     

    服务人民

    牢记宗旨践初心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激荡时空,言犹在耳。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急人民群众所急,解人民群众所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空前力度筑牢疫情外防输入防线。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全警动员,众志成城,在2.2万公里边境线,300多个对外开放口岸,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构筑起外防输入坚固防线。加强抵边固防、前置固防,在边境前沿增设抵边警务室、治安执勤点、二线查缉点,推动群防群治、联管联控,坚决阻断人员非法越境、非法流入渠道。动态调整出入境政策,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严格审批签发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暂停口岸签证、过境免签。严格执行陆地口岸“客停货通”政策,对入境货机实行专区验放,对涉疫重点国家船舶及船员实行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措施,做细做深内部战疫管理,实行独立单元作战新勤务模式,确保各关口全链条防疫安全。强化大数据预警,及时向海关、卫健部门和属地联防联控机制通报信息,协作有关方面从中核验确诊和疑似病例5000余人、密切接触人员34万余人,有力服务了全国抗“疫”大局。在凶险异常的病毒面前,广大民警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以创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便利政策,彻底终结了在内地的港澳居民40多年来往返奔波办证的历史。深入推进降费惠民,推动取消普通护照加注收费,推出为港澳渔船内地渔工等3类人员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件新政,并实行免费签发。实施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新举措,为5.6万多名老年申请者提供办证“绿色通道”、免于网上预申请等便利服务。大力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和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上线运行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英文版门户网站,24小时为中外人员提供多语言移民管理政策咨询解答,服务平台首呼解决率达99.5%。一年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级出台便民利民举措2185项、办实事1.2万件,百姓在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领域的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先后建立部市合作机制,研究出台一系列移民管理服务政策。推出促进航运企业发展16项政策措施,向全国海港口岸复制推广服务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的十方面便利措施,推动在粤港澳陆地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边检查验模式。优化“一带一路”口岸通关便利安排,开辟重要物资出入境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全力服务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

    以担当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领受定点帮扶广西三江县脱贫攻坚任务,选派9个沿海边检总站和局机关包村帮扶,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累计投入、引进帮扶资金2.1亿元,培训干部、技术人员7581人,购买帮销农产品1.1亿元,向中央承诺的六大责任目标提前超额完成,三江县如期脱贫摘帽,侗乡人民历史性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正向着乡村振兴目标稳步迈进。广大扶贫民警坚决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部署,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把心血和汗水洒遍三江的山山水水,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铺展开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的时代画卷。

    回眸一年来的拼搏奉献,一枝一叶、一点一滴,无不彰显着移民管理警察爱民为民的赤子情怀,凝结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上下同心加油干的不懈奋斗,熔铸成移民管理事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的精神坐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和广大移民管理警察正奋力书写服务人民的时代答卷。

     

    执法公正

    利剑出鞘担使命

    法者,治之端也。护佑平安,是移民管理警察执法刻之入骨的坚定信条;恪守公正,是移民管理警察执法铭记于心的价值标尺。

    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跃上新的起点,也面对新的挑战——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加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移民管理领域法律体系、执法制度机制、执法监督管理各项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在国门边境擎起正义之剑、点亮法治之光。

    以法治固根基,重点领域立法蹄疾步稳。制定《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意见》,出台《推进移民管理立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加快推动《出境入境管理法》修订,积极跟进《陆地国界法》立法进程,积极做好《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签发管理办法》等规章规范性文件制订修订工作,提速推进移民管理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更好发挥立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以法治利长远,执法制度机制建设驶入快车道。制定《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执法办案场所设置和使用管理规范》,优化出入境边防检查行政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进一步完善执法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执法能力建设,研究完善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评分标准,鼓励民警报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全力培养符合岗位资质要求的专门法律人才。制定出台《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法制工作规范(试行)》,出台《执法执勤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对执法执勤实现全流程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执勤水平显著提升。

    以法治施重拳,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战果丰硕。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部署开展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打击跨境赌博、“净边2020禁毒”等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三非”等涉外违法犯罪。一年来,侦办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非法出入境人员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25倍、2.7倍、2.15倍,查获“三非”人员数量下降48.6%。深化平安边境建设,查缴毒品10.4吨、各类枪支2788支,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了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回眸一年来的风雨兼程,保安全、防风险、化危机、应变局……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格,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移民管理秩序,定格下中国移民管理警察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勇毅身影。

     

    纪律严明

    淬火成钢砺精兵

    “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掷地有声、字字千钧。

    一年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坚持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队伍正规化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扎实开展教育整顿,进一步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更为强大的生机活力。

    教育管理真管真严。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国家移民管理队伍正规化建设意见》《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严禁违规饮酒八条铁规》等制度规定,召开国家移民管理队伍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建立 “四位一体”联管机制,有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人员、枪弹、车辆、执法执勤等重点要素、重点环节管理。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制度和一日生活制度,做到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有机统一、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紧密衔接、八小时以内管理和八小时以外管理全面贯通,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

    监督执纪敢管敢严。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完善队伍监督机制,充分运用案例警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线索核查、跟踪观察等监督手段,加强政治监督、纪律监督、执法监督、工作监督、生活监督,实现全方位有效监督,切实筑牢防线、守牢底线。创新开展“警示教育月”“劝止赌博、酒驾创意比赛”等活动,队伍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向纵深推进,整治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到位等七类顽瘴痼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处一人警示一片,“高压线”架得更牢,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锤炼本领长管长严。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编写练兵大纲和配套练兵手册,警务实战教官团深入一线送训。出台《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全警练兵目标更明确、标准更具体、动力更强劲,队伍素质能力向专业化水平加速迈进。实施新警素质提升计划,出台《关于加强士兵转改民警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士兵转改民警全部报读高学历在职教育,组织士兵转改民警分批次集中开展岗位业务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广大新警到艰苦边远地区实践锻炼,部署启动干部援疆、援藏工作,有力提升了队伍履职能力。

    在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还注重强化从优保障激励,在严管厚爱中锻造过硬移民管理队伍。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不断推出爱警暖警举措,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恤、感情上贴近,千方百计做暖心惠警的好事实事。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艰苦边远地区移民管理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持续推进干部荣归荣调,建立随调随迁民警职工家属就业帮扶机制。加快推进戍边公寓房建设,促进和保障民警配偶、子女、父母到边疆安家生活。探索开展省区内民警转任交流工作,最大程度解决艰苦边远地区民警夫妻两地分居、与父母两地分离问题。30776名转改民警怀揣梦想落户边疆,1133名民警从内陆沿海举家搬到边疆团聚安家,边疆地区持续保持稳定,从优待警的战斗力生成作用充分彰显。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回眸一年来的奋斗历程,在旗帜引领下,在训词指引下,移民管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大幅提升,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显著增强。广大移民管理警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革命之我,成就青春之边疆、青春之移民管理事业的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意志更坚定。孙超、索朗达杰等10名同志被评选表彰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287人荣立一、二等功,19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令旗所指,一往无前。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矢志践行训词精神,牢记领袖训词、胸怀“国之大者”,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