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审议“十四五”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规划

  • 9月24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审议《“十四五”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以下统称《规划》)。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规划》系统阐明了“十四五”时期移民管理事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是移民管理事业发展史上首部规划,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推进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要深刻认识编制《规划》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战略意图的必然要求,切实以高质量的《规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移民管理机构得到最坚决、最有力的落实。深刻认识编制《规划》是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必然要求,有力推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实到移民管理领域。深刻认识编制《规划》是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战略规划,解决好中外出入境人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刻认识编制《规划》是推进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实施,逐步破解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提升移民治理能力水平。深刻认识编制《规划》是提升移民领域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的必然要求,以有力应对美西方国家正在酝酿的“规则变局”,促进参与全球移民问题治理。

    会议要求,要锚定目标任务,推动《规划》贯彻落实,奋力开创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要主动对标国家“十四五”发展蓝图,细化落实《规划》的年度计划和具体项目,加快推进国门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移民出入境管理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引才引智政策创新、系统集成和复制推广,全力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主动对准移民管理领域关键指标,构建移民管理机构职能体系、移民管理法律制度、现代化移民治理体系和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提升国门边境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经济社会开放发展服务保障能力、破解移民管理重大问题统筹协调能力、移民领域国际话语权影响力、移民管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主动对接国家和地区重大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移民管理领域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出台新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推动《规划》更好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兼顾,协调高效推动《规划》实施。要处理好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的关系,统筹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实现各时段任务有序衔接、相互支撑,确保总体目标如期完成。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做好当前工作,也要打好长远基础。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加强各类政策措施风险评估和各类风险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定有序的移民管理环境。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把管理寓于服务中,不断提升移民管理服务水平。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争取将《规划》涉及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专项规划纳入国家和地方规划,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全局。要处理好承续和创新的关系,大力推进移民治理创新,开展移民管理模式方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举措,全方位推动移民管理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