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中央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座谈会

    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 9月24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座谈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要求推进教育整顿。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特殊历史时刻,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部署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具有紧迫的现实需要、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要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聚焦政治忠诚、作风整改、责任落实、关键环节、顽疾整治“五个聚焦”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调查研究,狠抓督促指导,强化工作时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步。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任务,全力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落实见效。要坚持筑牢政治忠诚,深化学习教育。要高质量办好局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青年干部培训班,认真筹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持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大力开展英模教育,学好用好《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重大典型先进事迹材料选编》,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大力营造反思、警示、警醒的浓厚氛围,坚决筑牢全警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彻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查纠整改。要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清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清查涉及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的人和事,抓紧核查处理问题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大力整治“五类机关顽疾”和突出问题,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要坚持边查边改边建,深化建章立制。要针对面上的问题、普遍的问题、长期出现的问题,注重通过剖析整改上升为制度机制。要结合制度“立改废”工作,加强各项制度机制有机配套衔接,促进教育整顿取得更多制度化成果。

    会议要求,要严密组织领导,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最佳效果。要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两查”政策宣讲,扎实开展全员谈心谈话,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狠抓机关表率。局机关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要带头查纠整治“五类机关顽疾”等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带头走前列、作表率。要狠抓工作配合。自觉主动配合中央督导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真实客观反映问题,积极配合督导检查,积极协助核查线索、查办案件。要狠抓统筹推进。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移民管理领域深化改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会议还听取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巡视办关于2021年第二批巡视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是重要的政治工作,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利剑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政治监督的本质要求,把政治标准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要坚持聚焦“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政治上查找偏差、推动整改,切实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聚焦履行职能责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这“四个落实”开展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要坚持聚焦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整改什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巡视监督精准发力。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深入查找政治建设问题,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查找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移民管理机构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深入查找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问题,推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深入查找纪律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五类机关顽症问题,促进移民管理队伍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深入查找“关键少数”存在的问题,督促正确行使权力、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巡视取得实效。组织领导要更加严密。认真总结前两批巡视经验做法,扎实抓好巡前培训、巡中指导等各项工作,强化信息支撑,形成监督合力。纪律规矩要更加严明。巡视组要严格遵守巡视纪律,严格执行“十不准”规定,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提高巡视工作质量水平,促进总站级单位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统筹结合要更加科学。要将政治巡视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结合起来,注意与年底班子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工作时间节点相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巡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