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

  • 9月29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公安部党委工作要求,立足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实际,结合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党和人民信得过的过硬移民管理队伍,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进一步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赵强和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认识,交流了工作打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会议指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部署推进迅速有力。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巡视组、指导组,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司委协同配合、专班统筹协调、督导组督促落实、全警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深化学习教育,思想根基不断筑牢。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全员开展政治轮训,深入开展专题宣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持续打牢队伍忠诚根基。三是深入查纠整改,顽瘴痼疾有效整治。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指导检查,全面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深挖细查民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效排查整治顽瘴痼疾。四是推动成果转化,履职担当成效显著。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不断构筑外防疫情输入坚固防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切实为广大民警解决了后顾之忧。

    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行动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指南,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不断取得学习贯彻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百年大党法治建设伟大实践,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重大理论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继承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在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具有强大的理论引领力,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飞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重大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沃土,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进行提炼和升华,拓展了社会主义法治新道路,具有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标志着法治中国建设的全面性拓展。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创造性地继承中国传统优秀法律文化,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内涵,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要进一步深刻认识重大世界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提出了运用法治和制度规则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为推进人类法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强大的世界影响力,标志着人类法治文明的时代进步。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百年大党法治建设历史经验,进一步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唯一正确道路,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工作布局,自觉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移民管理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重点任务,坚持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为重要环节,坚持把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作为迫切任务,大力推进移民管理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的重大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治和法治的关系、改革和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的重要保障,坚持把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加强移民管理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要始终坚持法治思想引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学习的重点内容、培训的重点课程,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做到学深学透、学懂弄通,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始终坚持完善法律制度,认真落实《推进移民管理立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深化推进移民管理领域重点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建立健全移民管理法律制度,严格规范落实执法执勤各项制度机制,加强执法全过程监督,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要始终推进法治工作实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平安稳定口岸边境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党和人民信得过、满意的过硬移民管理队伍,确保绝对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指挥。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首要在于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根本政治任务、最严政治纪律,深化忠诚教育、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根本在于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规范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组织优势、领导优势转化为新时代移民管理队伍战斗力优势。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要害在于保证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掀起向公安楷模、“十大国门卫士”等先进典型学习热潮,用反面典型案例教材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筑牢队伍思想根基。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重点在于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大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本领,有序组织业务考评、资格考试、等级评定,建立健全各岗位民警基本技能种类,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保障在于纪律作风严明。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贯彻正规化建设现场会精神,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建设过硬移民管理队伍,基础在于健全完善移民管理职业保障体系。要健全移民管理职业荣誉制度,深化移民管理职业文化建设,持续加强移民管理职业保障,进一步夯实事业长远发展根基,确保广大民警职工安身安心安业。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机关各司委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