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一年来7.5万人次港澳居民在内地换发补发来往内地通行证

  •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通报,截至2021年10月10日,一年来已有7.5万人次港澳居民在内地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既便利了港澳居民在内地的学习、工作、生活,又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跨境流动的染疫风险,同时减少了港澳居民往返港澳与内地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仅交通费一项即可为申请人节省1.6亿余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港澳居民只能在港澳地区申请办理通行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按照防疫管理规定要求,来往内地和港澳的旅客需在两地分别进行隔离观察,在内地的港澳居民办理换发、补发通行证遇到实际困难。为助力内地与港澳携手防疫抗疫,妥善解决部分港澳同胞换补发证件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决定自2020年10月10日起,由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在内地的港澳居民过期、遗失、损毁、被盗通行证的换发、补发申领工作,当事人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交申请,并实行就近申办、在线服务、一次办结等便利措施。新政实施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办事,热情服务,受到广大港澳同胞的普遍肯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为港澳同胞提供在内地换发补发通行证的制度化安排,有利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出入境人员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有利于港澳居民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服务促进港澳地区的发展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将不断改进往来港澳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回应内地和港澳居民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依法维护出入境管理正常秩序,推动往来港澳管理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