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意见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工作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加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先进典型培树工作,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创移民管理事业新局面,需要用典型砥砺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需要用典型立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的时代标杆;传承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和人民公安的优良传统,需要用典型凝聚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进步,需要用典型激励民警干事创业的旺盛斗志。加强典型培树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围绕打造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靓丽“国门名片”目标任务,以“忠诚为民、担当奉献、专业文明、公正廉洁”的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为牵引,突出政治性、先进性、战斗性、实践性和真实性,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发现、培树和宣传推广一批时代特征鲜明、群众基础广泛、示范效应显著的典型。通过3至5年的努力,确保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各条战线、各个层级都有重大典型引领,英模精神得到广泛传承弘扬,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有力带动提升,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典型培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典型培树工作。站级以上单位党委每年都要制定符合实际的培树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推进措施,强化对典型培树工作的统筹和领导。要加强典型的分类管理,分级建立完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重大典型库” “先进典型库”,根据岗位类型、职务职级、事迹特点分类入库管理,做到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推广一批。要紧紧围绕移民管理中心工作,注重从基层、从一线发现和培树不同岗位层次的典型,重点从反恐维稳、缉枪缉毒、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疫情外防输入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挖掘典型。要注重在改革实践中发现典型,重点培树旗帜鲜明讲政治、令行禁止守规矩、爱岗敬业勇担当的典型集体及个人。要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典型,确保各领域、各条线都有模范、有标杆。要高度重视重大典型集体与所属典型个人的配套培树,通过集体、个人互促,持续增强重大典型集体的活力。要遵循典型成长规律,做到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促进、声誉上多维护、环境上多优化。要坚持正确导向,注重典型荣誉积累,防止“拔苗助长式”培树。重大典型培树对象必须突出基层一线、任务一线、普通民警。要进一步提供实践平台,通过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多创造机会,使典型不断经受各种锻炼和考验。要进一步健全协作机制,全方位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以及组织、宣传和工青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将移民管理机构典型纳入地方培树规划。要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改进方法手段,创新宣传模式。要强化典型宣传的时代性,真正把时代感强、可学可用的典型精神提炼好反映好。要强化典型宣传的针对性,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按照少而精的原则推出典型,掌握节奏频率,集中精准发力,持续保持热度。

    《意见》要求,要主动深入了解典型的现实状况,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爱护。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激励,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正向激励导向,在政策、保障上适当向典型集体倾斜;在立功受奖、干部选用、选送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典型个人。要进一步加强对典型的思想引导,注重人文关怀,为典型“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要进一步加强关爱保障,切实关心他们的冷暖疾苦,尽力解决典型的后顾之忧。要强化对典型的定期评估,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与典型的常态化联系,全面了解掌握典型培树质效。要强化跟踪管理,始终做到葆旗增色。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长期不发挥作用的典型,要及时从典型库中予以淘汰,不搞先进典型终身制,确保典型始终保持先进、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