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0月20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在京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的深刻论述上来,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要求上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人大对移民管理立法工作的支持,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贡献移民管理力量。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民主的重大理念上来,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始终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切实把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落实到移民管理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捍卫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发挥移民管理的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要主动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民代表对移民管理工作、移民管理队伍的监督和检查,推动将移民管理重点工作纳入人大监督工作计划,推动解决移民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积极争取人大对移民管理立法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加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的请示汇报,贯彻落实《推进移民管理立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推动相关立法项目更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为移民管理机构履职尽责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制度支撑。要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通过微信连线、上门沟通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移民管理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民主政治发展规律和我国人民民主实践,深入阐述我们党关于民主的基本观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强调“八个能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展现了强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和底气。各级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作出贡献。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移民管理便利政策研究,加大引才引智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能力水平,坚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执勤工作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