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公安部党委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 根据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有关部署安排,公安部党委11月1日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政法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聚焦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认真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思想上深化认识、组织上正本清源、工作上拨乱反正、制度上强化执行、执纪上除恶务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部党委班子,示范带动全国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努力建设“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组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和督导一组有关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赵克志代表部党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党委同志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大家的发言认识深刻、实事求是,开诚布公、襟怀坦荡,敢于批评、勇于担当,充分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会议强调,公安部是全国公安工作的最高领导和指挥机关,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鉴戒,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切实为全国公安机关当标杆、作表率。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政治监督,着力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把部党委建设成为党中央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坚定纯洁的领导班子。

    会议要求,要在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辈子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常修常炼,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着力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以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自觉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革命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会议强调,要在对党忠诚老实、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对党忠诚老实、践行“两个维护”上树立更高的标准、落实更严的要求,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始终对党赤胆忠心、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会议要求,要在严肃政治生活、锤炼坚强党性上作表率,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深刻认识职位越高越是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权力越大越是要严格要求、严格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切实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要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勇于正视问题,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含含糊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开明绅士”。要切实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中强化党性锤炼、提升党性修养。

    会议强调,要在正确选人用人、纯洁党内关系上作表率,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坚持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切实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明组织干部人事纪律,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要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健全完善常态化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和上下交流,加强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培养。

    会议要求,要在规范权力行使、保持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党和人民谋利益,决不能为个人谋私利,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若干准则,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自身清、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家教家风,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抓好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建章立制和维护安全稳定等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坚决打赢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确保教育整顿不走过场、安全稳定不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小洪,部党委委员、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孙新阳、冯延,部党委委员杜航伟、许甘露、刘钊、林锐、陈思源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