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电子护照及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近日,从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回喜讯,由国家移民管理局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电子护照及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电子护照及系统”主要由具备物理防伪体系的电子护照和数字安全系统、芯片操作系统、应用支撑系统组成,其中有8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数字安全系统,针对国际互用的安全需求和我国区域性业务的特殊需要,创新性地将国际通用密码算法与国产商用密码算法有机结合,突破多种类、多层级密钥管理与分发、签名证书在线更新、证书全球交换和全国同步分发等关键技术,可同时支持多种出入境证件生产、签发、查验和电子签注应用。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护照及系统”的关键技术已全面应用于我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台地区通行证件,证件的安全性水平、证件签发和查验效率显著提升,已成为我国边防检查工作重要技术支撑,为中国公民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出入境体验,目前已累计服务12亿人次。该负责人表示,移民管理机构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立足移民管理工作实际开展创新发明,不断提升移民管理工作科技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为深化移民管理“放管服”改革,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