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谋划2022年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 12月3日,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明年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和任务举措。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大局观念,善于狠抓落实,注重工作统筹,紧紧围绕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精心研究谋划做好明年移民管理工作的思路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移民管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坚持把移民管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摆布定位,自觉用中央精神分析工作形势、把握斗争规律、履行职责使命、统领各项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确保移民管理事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梳理今年移民管理工作,认真总结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成效新经验,认真总结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新成效新经验,认真总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新经验,认真总结坚持政治建警、推进全面从严治警新成效新经验,认真总结坚持“基层第一、民警第一、一线第一”、推进暖心惠警从优待警新成效新经验,深化对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明年工作提供借鉴启迪。要把科学分析形势作为研究谋划工作的逻辑前提,坚定信念信心,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开创移民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着力破解移民管理领域影响政治安全、社会安定、边境安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矛盾,全力服务促进扩大开放、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坚持“稳”字当头,把风险评估置于决策之先、行动之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舆论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要坚持改革创新,紧扣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创新理念、深化改革、突破桎梏,实现法治建设新突破、信息科技运用水平新提升、战斗力生成模式新革新。坚持鲜明的工作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矛盾为切入点,推动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促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实现党中央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战略意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规划、重点突破、系统推进,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这一主线,紧密结合移民管理和队伍建设各领域实际,科学安排部署明年目标任务。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谋划安排维护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重大行动重点举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移民管理环境。要围绕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支持区域发展战略、服务改善营商环境,认真谋划安排移民管理政策、制度、管理、服务创新举措,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要以《“十四五”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牵引全局,紧盯推进科技信息化、推进立法加强执法、推进优化职能体系、推进力量编成调整,认真谋划安排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举措。要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认真研究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作举措,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移民管理队伍。要围绕服务实战、服务基层,认真研究加快体系化建设、精准化保障、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后勤综合保障水平。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紧密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提出了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局机关各司、机关党委纪委和各直属单位汇报了本领域本战线明年工作初步考虑,就安排好明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