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12月13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国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重要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精神极为丰富、意义极为重大,让人深受教育、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责任。一是伟大成就令人振奋。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下行、国内经济复杂的严峻形势下,取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续写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持续稳定“两大奇迹”,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极大振奋了党心民心军心。二是科学判断倍增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国际国内大势,贯通历史现实,立足国际国内,纵观世界经济环境,深刻把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三重压力”的科学判断、“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展现了宏阔的战略眼光、坚定的战略定力、科学的战略思维,让人信心倍增、责任倍增、动力倍增。三是重大论断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政治高度看待分析经济问题,对五个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和政治决断,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理论性、指导性,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满辩证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指明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方向、前进方向、胜利方向。四是重大部署明确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明年改革发展稳定目标任务,作出全面周密部署,明确七大政策取向,符合中国实际、遵循经济规律,从理念、思路、原则、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充满了人民情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总结今年以来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重要判断,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正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定必胜信心决心。要深刻领会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自觉用科学方法指导移民管理工作实践、破解经济发展难题。要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移民管理机构政治建设,不断改革创新移民管理政策措施,为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刻领会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分析经济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服务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始终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重大经验,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英明决策,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要我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必胜信念信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应对不了的风险挑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矛盾阻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骄人成绩。各级要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

    会议要求,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坚持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面加强口岸边境管理,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有效净化口岸边境环境,依法维护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陆地口岸通关政策,继续引导内地居民减少非紧急非必要出境活动。要针对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推动边境地区属地责任落实,坚决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口岸边境坚固防线。

    会议要求,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深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改革,有力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按照“四个面向”要求,精准对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需求,创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要积极促进服务新发展格局,优化鲜活产品、急需物资“零等待”查验放行便利举措,持续深化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优化增加“一带一路”便利通关安排适用政策,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安全,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要精准促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深化移民管理政策制度先行先试、系统集成、复制推广,出台更多制度型开放政策,精准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区域发展战略,促进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要全力服务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移民融入服务体系建设,梳理提炼、优化创新、升级复制更多更好的便利政策措施,助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会议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肃查纠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带有职业特点的腐败违法问题,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激励担当作为,始终确保移民管理队伍风清气正、正气充盈。要始终坚持政治标准,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把牢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进一步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以实干创业,着力营造海晏河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深学透、入心入脑。要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移民管理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