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12月24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博大精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事业、文艺规律、文艺发展道路的深邃思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系统掌握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斗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强化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艺术创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移民管理力量。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殷切希望,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服务时代、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弘扬正道,用情用力讲好移民管理故事。深刻认识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文联作用,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不断推动移民管理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警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力推动移民管理机构文化繁荣发展,为圆满完成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要牢牢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讲好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拼搏进取、奋进新征程的生动故事。要树立起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贯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要求,结合移民管理工作和队伍实际,创新方法手段,把目光和笔头更多聚焦基层一线,更多关注普通民警,用生动活泼形象、充满感情色彩的文艺方式,热情讴歌广大民警职工忠诚履职、不计生死、英勇奋斗,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中外出入境人员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牺牲奉献,用一流表达讲好移民管理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一心为民、强边固防的生动故事。认真落实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针,建立艰苦边远地区移民管理队伍宣传话语体系,深入群众、深入民警、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融入一线,热情讴歌广大民警职工扎根边疆、为民服务、为国戍边,在维护边疆安定边民安宁、促进民族团结、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中作出的牺牲奉献,进一步激励广大民警职工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建功立业。要始终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创造一大批新时代移民管理文艺精品力作。聚焦提升文艺作品的价值引导力、文艺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始终将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作为永恒主题,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民警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文化工作的最高标准,坚持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围绕重大任务、重大案件、重大典型、使命任务开展文艺创作。要邀请高水平作家、高层次艺术家走边关、走国门体验采风,倾力推出一批具有艺术震撼力、富含移民管理特色、充满时代感的精品力作;要精心推出高质量的影视作品、歌曲、短视频,创作中长篇小说,举办大型文艺活动,不断提升文化建设层次;要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组织开展摄影、书法、诗歌、短视频等比赛,不断丰富基层民警职工文化生活。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移民管理机构文化建设新局面。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党组要加强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文化文艺工作方针政策,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坚持人民立场统一起来,保证移民管理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文艺骨干队伍建设。抓好全国移民管理文联建设,指导各总站建设好文联分会,有计划性地策划开展好文联工作。要加强现有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每年组织赴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慰问演出,完善激励机制,促进作用发挥。要加大文艺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基层文艺骨干培养,切实把移民管理队伍文艺骨干选拔好、建设好、使用好。要改善警营文化环境。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加大文化建设五年规划落实力度,重点保障艰苦边远地区文化建设,及时补充书籍和各类文化器材,提供多维度文化服务,满足多样化文化需求,切实发挥文化涵养队伍、凝聚人心、稳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激励广大民警职工圆满完成各项职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