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扎实抓好反拐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

    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3月29日,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3月29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综合施策,深化标本兼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扎实抓好反拐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措施的推进落实,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拐工作,先后3次出台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充分发挥反拐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履职尽责,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拐卖人口犯罪,从严从重惩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现行案件大幅度下降,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成效显著,反拐综合治理措施不断深化,全社会反拐氛围更加浓厚,推动反拐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受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滋生拐卖人口犯罪的土壤尚未根除,仍有一些隐案没有发现、一些积案没有侦破,基层治理和服务中还存在着一些漏洞和短板,打击治理拐卖犯罪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要坚定信心决心,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不懈地把反拐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反对拐卖人口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促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更有保障。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李克强总理也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反拐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从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拐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抓好各项任务措施的推进落实,不断推动我国反拐事业发展进步,促进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会议要求,要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尽快打掉一批拐卖犯罪团伙,严惩一批拐卖、收买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卖妇女儿童,坚决打出声势、打出成效。要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拐卖犯罪,切实维护法治权威,形成有力震慑。要综合运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手段,严厉查处亲子鉴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违法行为。要着力健全预防犯罪机制,更加注重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加快完善以社区为基础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和预防拐卖犯罪网络。要进一步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对涉拐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要规范婚姻登记管理,完善儿童收养管理制度,加强对留守、困境、残疾等妇女儿童的关爱保护,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要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及时清理网上有害信息,严防利用网络实施拐卖犯罪。要加强就业培训,开展对口帮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拐卖犯罪。

    会议要求,要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坚持法理情统一的原则,切实加强受害人救助、安置、康复等工作,积极帮助其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坚决避免对受害人造成“二次伤害”。要为受害人落实救助措施和社会保障政策,协助提供基本医疗、心理疏导、教育培训、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要积极帮助未成年受害人回归校园,加强身心健康关怀帮扶。要推动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受害人纳入救助范围,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要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为做好反拐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推动反拐预防、打击、救助、安置、康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要深入开展反拐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将反拐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普法工作重点,全面推动反拐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提高群众反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着力营造全民反拐社会氛围。要积极开展反拐国际合作,推动开展反拐联合执法行动,共同打击跨国跨境拐卖犯罪。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形成反拐工作的整体合力。反拐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整合各方面资源、发动全社会力量,坚持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着力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反拐工作新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切实将反拐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进落实。要深入分析研判反拐形势,分领域分行业抓好职责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办案协作等机制,切实打好反拐工作整体战。要加强督导问责,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反拐工作取得实效。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建波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和省市县三级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图:满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