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举行首次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证书颁授仪式

  • 4月1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次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证书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出席仪式并讲话。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云海宣读等级评定结果通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昌华主持仪式。

    会议指出,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移民管理工作和移民管理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边检工作发展需要,着眼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检查员队伍,系统部署推行检查员等级评定制度,全面启动等级评定工作。各级移民管理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广大民警积极响应,认真钻研、勤学苦练,踊跃报名参评。一大批检查员成为中国边检队伍首批拥有初中级职业资格的国门卫士,这是中国边检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出的历史性一步,标志着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检查员队伍进入了快车道。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口岸安全稳定、高质量服务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检查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部署开展等级评定工作,是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履行好边检机关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过硬检查员队伍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增强检查员队伍“两个维护”能力,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对于全面提升边检机关战斗力,打造高素质过硬检查员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推动检查员队伍长远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检查员等级评定制度是深化移民管理体制改革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是确保履行好移民管理职责使命的重要制度安排,各级要聚焦新时代移民管理职责使命,把确保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首要责任、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法定职能作为等级评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强化专业知识、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和提升识别能力、鉴别能力和发现问题能力作为检查员履行国门卫士职责使命的坚强支撑,把等级评定结果作为干部晋级晋职、选拔任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紧紧围绕边检首责主业、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围绕促进队伍长远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入推进检查员等级评定工作。

    会议要求,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建警,确保检查员队伍思想纯洁、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树立新时代国门卫士良好形象。着力强化培训交流和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全能型、复合型、专家型检查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边检人才方阵。着力强化示范引领,培树一批忠诚履职、担当奉献、本领高强、实绩突出的优秀检查员,提升检查员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奋力开创新时代边检工作新局面。

    颁授仪式上,为首次获评等级检查员的民警代表颁发了证书,获评民警代表作了发言。

    在2021年组织的全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首次检查员专业能力等级评定中,共2.8万名民警参加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和外语资质考试。经过评定考试和外语、法律能力资质核查,183名同志获评中级检查员,16987名同志获评初级检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