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推动巡视巡察等工作

  • 4月7日下午,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2022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审议《关于巩固全国移民管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研究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裕禄,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成基、曲云海、赵昌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谋划部署今年巡视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今年巡视巡察工作。要持续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真正整改到位;要深化前两轮22个总站级单位巡视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查找不足、整改问题;要抓好第三轮13个总站级单位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标准、紧盯不放、督促整改;要指导21个总站依规依纪开展政治巡察,确保取得实效。各项巡视巡察工作要始终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着力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做到“五个紧盯”。紧盯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不严肃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主动不扎实的问题;紧盯管党治警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的问题;紧盯不担当不负责,不敢不愿不会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紧盯民主集中制遵守执行不到位,部分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够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紧盯落实整改责任不力,“新官不理旧账”,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切实发挥巡视巡察震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落到底、落到边、落到位。

    会议要求,要坚持系统施策整体推进,着力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更加突出监督整改治理成效,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更加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强化政策传导、制度传导、示范传导,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要更加注重巡视巡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着力发挥巡视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管党治警利剑作用。

    会议审议了《关于巩固全国移民管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会议强调,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和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队伍的现实维度,深刻认识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持久战。会议要求,要在筑牢忠诚警魂上再用力,教育全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在坚决肃清流毒影响上再用力,坚持见人见事见责任、见线索见案件见结果,深挖彻查涉及的人、事、案,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傅政华等人流毒影响,切实消除政治隐患。要在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上再用力,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党委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移民管理机构“八条铁规”,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小事小节抓起,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大改进。要在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上再用力,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和民警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强化专业知识、专业精神、专业能力。要在压紧压实责任上再用力,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确保移民管理机构风清气正、正气充盈。

    会议还审议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关于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家移民管理局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党的执政根基的严重危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驰而不息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会议要求,要坚持刀刃向内,从局机关做起,带头整治形式主义问题。要进一步转变视频会议会风,规范会议规格,严控会议时间,尽量少开会,开有内容、有实效、针对性强、解决问题的会。要进一步改进信息、简报等材料报送工作,多报有质量、有深度的材料,少发反映一般性情况和工作动态的简报周报月报。要进一步改进调研和督导检查工作,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数据思维开展远程调研,采取“四直两不”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运用科技手段等多种方式改进对下督导检查工作。要进一步改进专班工作,明确专班时限,严把抽调人员入口关,选能干的人干专门的事,按既定职责纳入机关组织体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能一次性讲清的工作就一次性发文,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就合并召开,能一次性办结的事就让基层少跑腿,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关爱服务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所思所盼,使广大民警获得感分量更重、成色更足,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新成效助力移民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