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人民公安报刊文】

    踔厉奋发 书写新时代移民管理优秀答卷

  • “安全降落。”4月16日9时56分许,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守护核心区外围的120名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移民管理警察难掩兴奋;

    “守护国门、守护冬奥。”驻守北京冬奥会唯一官方入境通道,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移民管理警察夙夜在公,坚守“第一国门”;

    “苦,但能守好岛,就值。”祖国第一缕阳光落在黑瞎子岛,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移民管理警察十年如一日常态化管理治安,创造无恶性案件、“零越界”的平安记录……

    巍巍国门,雄关如铁。踔厉奋发,见证初心。

    在祖国300余个对外开放口岸和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重大战略思想,胸怀“国之大者”,在改革大考中淬炼忠诚本色,在火热斗争中彰显担当作为,在不忘初心中践行为民宗旨,在砥砺奋进中锻造钢铁队伍,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国门边境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


    高举旗帜

    怀忠诚之心答好“初心卷”

    忠诚,蕴藏着“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走向何方”的路标。

    2018年4月2日,中国移民管理事业翻开崭新一页——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

    2019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转隶官兵集体换装,以职业制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踏上工作岗位。

    2021年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队伍队旗和中国移民管理标志正式启用。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建设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对表、看齐追随,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移民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实现了机构力量结构性变革、系统性重塑、革命性锻造。

    对党忠诚的信念,随着一次次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直达国门边境、浸润民警心田——

    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召开的重要会议、颁布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措施;

    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部署开展30余项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督办落实等工作机制,依托国门、界碑、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实施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采取办班培训、集中宣讲、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化学习,组织宣讲146场、政治轮训163期,自上而下形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浓厚氛围。

    把从严治警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用铁纪铁规锻造铁的队伍,使队伍焕发出更为强大的生机活力。

    党的领导始终是经风雨迎大考时最可靠的主心骨。

    无论是常年经受戈壁荒漠、雪域高原、险滩孤岛的环境考验,还是应对对敌斗争、繁重维稳、艰苦抗疫的生死考验,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坚决维护核心、永葆政治本色,广大移民管理警察从自身做起,冲锋在前、为民而战,在一点一滴中践行着对党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

    历史永远铭记:用身体护住战友,中弹后依然强忍剧痛英勇还击的云南移民管理警察蔡晓东;创造“万仞冰峰,十亩江南”绿色奇迹的新疆移民管理警察孙超;守护“中国西南最后秘境”的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坚守在海拔4960米的全国海拔最高边境检查站、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里边境管理支队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是他们,镌刻着国家移民管理事业发展的精神年轮。


    厚植情怀

    立鸿鹄之志答好“为民卷”

    2022年第一季度,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提供热线服务30余万通,群众满意率达98%。

    厚植“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才能自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真正实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国家移民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高质量移民管理服务供给,创造和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高层次引才引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18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至今签发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

    2019年4月1日起,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申领实行“全国通办”,累计已有2900万名群众享受到异地换补发出入境证件便利,共节省费用约536亿元;

    2019年4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启用,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提供服务1.42亿人次;

    2020年10月10日起,实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换发补发新政,彻底终结40余年来申请人需往返奔波港澳办证的历史。

    “1小时,3000万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斌算了一笔账:船舶在港时间缩短一个小时,集装箱船舶在泊效率就会提升6%,码头一年可增收3000万元。

    “经济账”背后是本“政治账”。

    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措施,出台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推动在粤港澳陆地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边检查验模式,实现边检手续“网上办”“预约办”“备案办”“一次办”,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便民利民举措招招“解渴”: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开发建成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实现9个领域35项便利化服务事项落地应用,已累计提供出入境证件核验服务7035万人次;在248个地市设立271个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办理窗口……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

    脱贫攻坚,千年大计。20个月,国家移民管理局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汇八方资源,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干部群众奋力攻坚,终于迎来“脱贫摘帽”的喜讯。

    全国移民管理警察队伍用一个个具体的“小思路”贯彻落实“大思想”,用一个个具体的“小举措”贯彻落实“大决策”,坚决做到哪里人民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勇挑重担

    以担当之勇答好“实干卷”

     

    面对非常之挑战、非常之斗争,更需非常之胆略、非常之担当。

    近年来,移民管理执法制度机制建设驶入快车道——制定《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执法办案场所设置和使用管理规范》,优化出入境边防检查行政案件证据收集指引,进一步完善执法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执法执勤监督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对执法执勤实现全流程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执法执勤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置于首位,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对突出违法犯罪持续亮剑,坚决守住出入境管理和口岸安全底线,筑牢口岸边境安全屏障。

    2018年至2021年,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接踵而至,一组组数据生动诠释着平安中国、平安边境的深刻内涵——

    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提高外国人管理效能,依法查处“三非”外国人46.65万人次;

    深化打击妨害国(边)境专项斗争,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3.2万余起,抓获涉案人员16余万名;

    强化禁毒堵源截流,累计破获毒品案件76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45吨、易制毒化学品2460余吨;

    不断加大边境地区缉枪缉毒缉私力度,查缴各类枪支15603支,查缉走私物品案值30.25亿元,进一步净化了边境治安秩序。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牢记职责定位、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强化边境管控、口岸查控、辖区稳控,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安保任务。

    站在新起点,移民管理队伍将始终怀揣志在安邦的革命情怀,发扬“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奋斗精神,保持“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战略警醒,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斗志,攻坚克难、敢打必胜,踔厉奋发、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