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移民管理要闻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举办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推介会

  •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与教育部等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工作方案》,为充分发挥各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5月16日下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举办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推介会。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外交部等16个部委、全国出入境管理部门、各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以及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企业代表共160余名嘉宾参会。尹成基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信息科技司陈永利司长主持会议。 

    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是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华侨护照在交通运输、金融、通讯、教育、医疗、社保、工商、税务、住宿等领域便利化应用基础性、根本性的支撑和保障。经全力推进,我局依托公安部身份可信认证平台,完成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建设部署工作,并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和广东省开展出入境认证服务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尹成基副局长指出,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支撑各类业务应用、互联网应用和自助设备应用中涉及港澳居民、华侨等人员的身份认证,在为持证人政务办理、公共服务、生活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权威、统一、可信的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信息,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虚假身份或假证件注册、登记、办理各项业务逃避法律监管、获取非法利益等问题,有效避免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因此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 

    尹成基副局长强调,国家移民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更好服务广大中外出入境人员作为重要职责使命,先后制定实施了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便民利民创新举措,受到人民群众肯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实在在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局信息科技司、出入境信息技术研究所在推介会上介绍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技术架构、认证方式、接入指南、管理办法,铁路总公司12306代表分享了应用经验,各参会嘉宾对服务平台的应用进行了现场参观、体验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