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护边员赛依热拉——

    安详,从边境延伸到家里

  • 穿过狂风乱作乱石袭人的风口,绕过碎石敷地荒凉冷漠的戈壁,贴着脸颊,昆得仑牧场的风徐徐吹了过来。

    早上8时,天刚蒙蒙亮,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沙雷比留克边境派出所47岁的蒙古族护边员赛依热拉简单吃过饭,穿起厚厚的棉衣,拿起马鞭,背上干粮袋、水壶、望远镜和国旗,开始了一天的巡边。

    赛依热拉的巡逻区域在派出所辖区的三个执勤点之间,近20公里。

    类似今天这样的巡边,他每两天就要进行一次。

    赛依热拉说,今年降雪比较少,一些通外山口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最有可能发生人畜越界。现在护边员的条件好多了,不仅能按月领到补助,每人还有一部对讲机,方便及时向所里汇报情况。

    他不时拉紧缰绳,停下来用望远镜仔细观察远处的通外山口。沿铁丝网巡逻时,及时更换被风吹烂的国旗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每每看到国旗在边境线上飘扬,心中就如同有星星之火,点亮内心,一片澄明”,他的言语里透露着自豪。

    赛依热拉的父亲也是护边员,他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受父亲影响,他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护边员,2008年他终于实现了愿望。过去的11年间,他曾担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开展边境巡逻踏查800余次,协助堵截劝返非法抵边人员4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护边员”。

    下午2时,赛依热拉和护边员们席地而坐,掏出干粮袋里妻子为他准备的烤馕,大口大口嚼了起来。“有一回巡边,突然刮大风,我们被困在了山上,带的干粮也吃完了,又累又饿走了好几个小时才回到家。从那以后,妻子总会在我外出巡边时备足干粮。”

    饭后,赛依热拉骑马来到附近的牧民家,挨家挨户宣传边境前沿随牧作业规定和边防法规。

    下午8点,天色渐暗,赛依热拉和护边员们返回执勤点,脱下厚重的外套,围坐在一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享受着惬意时光。

    结束一天的任务后,赛依热拉骑上马扬鞭飞驰奔向山下。到家时妻子正在给在内地上学的女儿打电话,听到话筒里传来女儿的声音,他疲惫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入睡前,赛依热拉伏在桌子上,填写《护边员值班日志》:2019年4月19日,一切正常。

    赛依热拉家里的灯光熄了,阿拉套山入睡了。

    山上山下静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