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护边员格木·哈力买买提——

    像慕士塔格峰一样顶天立地

  • 皮肤黝黑,鼻梁高耸,微微凹陷的眼窝,一身黑蓝色的制服,背上“边境管控”四个大字格外显眼,这就是喀什边境管理支队达布达尔边境派出所塔吉克族护边员格木·哈力买买提。

    “格木大叔是咱们所的老护边员,守边护边已20多年,我们都要向格木大叔学习”,警务室民警潘勇边走边对见习新警符方杰说。在边境前沿,潘勇正带着新警与格木·哈力买买提一起巡逻。

    格木·哈力买买提加入护边员队伍源于对父亲的承诺。“我是从父亲手里接过的这班岗,这是他留给我的望远镜,父亲将它交给我时说,‘总得有人去和边防官兵守护我们的国家,守护我们的家乡,守护我们的家人,你是我儿子,你得带个头’,我答应了父亲。”格木·哈力买买提轻轻地摩挲着一个军绿色小包,费力说着汉语。

    和其他护边员不同,他们没有固定的巡逻区域。格木·哈力买买提是“人跟牧走”,放牧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巡逻区,有点像护边员队伍中的“游骑兵”。

    2012年秋,格木·哈力买买提在一条偏僻的山沟放牧,发现一串可疑脚印,他迅速赶到派出所报告情况。在他的引导下,民警成功将5名企图外逃参加暴恐活动的成员一举抓获。

    近年来,他为边境派出所提供各类线索200余条,堵截、劝返非法抵边人员70多人,多次受到塔什库尔干县委、县政府,喀什边境管理支队表彰,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塞满了橱柜。

    “格木大叔,你在这么苦的地方,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符方杰问。

    “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这片边疆,我一定会守好。”格木·哈力买买提摸着胸前的望远镜说,“等哪一天我走不动了,就把守边任务交给我的儿子,让他来继续走下去!”

    不远处,慕士塔格峰下边境线上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似乎是在为这些守护在帕米尔高原上顶天立地的塔吉克族护边员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