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护边员队伍

    是新形势下稳边固防的需要

  • 自古有国必有边,有边必设防,国无防不立,边无民难安。“护边员”顾名思义,是一支长期生活工作在我国陆地边境一线,肩负维护国家边界安全和保卫主权职责,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从事与边防(境)工作密不可分的巡边、守边、护边等边防(境)管理具体工作的群众队伍。

    广义上的护边员包括所有生活在边境地区的各族农牧民群众,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对这片土地有着天然的感情,必然会与边防(境)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人都有守边护边的责任和义务。狭义上的护边员则是指担负守边护边责任的部门或机构(包括各边境地州党委政府、解放军边防部队、新疆边检总站等),从边民群众中培养和选建,用于协助专业力量开展守边护边工作的专职护边员队伍。他们接受各自选建主体的管理调度,由政府财政部门按月发放护边补助,同时还有着统一的制度约束、系统的管理层级,如护边员大队、中队、分队等,条件成熟的还会建立党(团)组织;明确的身份“标识”,比如新疆边检总站会给所属护边员配发制式的袖标或领章,有的单位还会给护边员颁发“护边员”证书。相比广义上的护边员,专职护边员队伍因为具有相对较为完善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所以能够较好地发挥作用。

    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护边员队伍,是探索新时期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国家安全、经略周边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指示。2014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发挥军警民联防的特色和优势,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

    遵循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全国沿边沿海地区都在致力于建设“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治边格局。在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的指示精神,着眼新疆工作“总目标”需要,大力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在边境地区构建起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联防联动机制。在这六方力量中,护边员队伍作为其中“民”的组成部分,素以忠诚可靠、吃苦耐劳著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整个管边控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护边员队伍,对新形势下维护新疆边境安全稳定意义重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发展的步伐必将越走越快。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对新疆社会安全稳定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亟须一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力量,与新疆边检总站的广大民警一起,坚定不移守护好5700公里边境线和20.8万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安全,担负起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的责任。

    今年1月份,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随着这一战略的推动实施,一些边境区域逐步开放,吸引疆内外乃至国内外大批游客到来,边境旅游、探险等活动日趋频繁,出入边境区域的人员、车辆数量快速增加、成分复杂,边境管控难度随之加大。对此,作为一线执法者的移民管理警察在“管控”与“服务”之间或多或少会应接不暇,而生活在边境前沿的广大群众护边员在应对这一情况时会显得更有弹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设一支科学管用的护边员队伍,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推动。当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护边员队伍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关于护边员队伍的制度规定、管理要求、职责定位和日常保障等日趋成熟和完善。下一步,重点要在切实管住、用好护边员队伍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其维稳护边积极作用,主要把握好“四个关口”。

    一是把好入口关。切实选拔思想品德过硬、群众拥护支持、熟悉边境情况和自愿参加护边工作的农牧民群众担任护边员,切实充实边境管控力量。尤其要抓好政治审核,防止动机不纯的人混入护边员队伍。二是把好制度关。针对当前护边员队伍的“建、管、用”并非同一主体的情况,进一步修订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完善护边员管理日志制度、勤务派遣制度、考核制度、督导制度等,以实现“建、管、用”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队伍效能。三是把好培训关。重点帮助护边员熟悉边境法律法规,增强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护边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建设,促进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提高处置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四是把好使用关。区分驻勤、巡逻、巡控等不同勤务岗位需求,根据不同民族、年龄和学历护边员的特点,人尽其才,合理分配任务,着眼“群体”优势,发挥“个体”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凝聚戍边守关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防委员会联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