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个人 拥有一片天

  • 2019年4月底,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公示2018年度奖励对象,在个人三等功一栏,总站民警黄威榜上有名。作为移民管理体制下的第一代“立功者”,黄威说,他只是认真做好分内的事,没什么特别值得夸耀的地方。

    体制改革前,黄威担任中队副指导员一职达两年半时间。为了更好地了解黄威,我采访了几位曾经的战士,听他们讲了许多和黄威有关的故事。

     

    A. 小孙,2017年9月入伍,2018年12月退伍,现就读于某重点大学

    说起黄威副指导员,他在我的军旅生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人。

    刚下连时,辗转来到武汉,天气很冷,饮食、生活节奏都让我很难适应,再加上原本就血压高,身体不断出问题。有一天,晚上10点多了,我突然头晕得厉害,指导员了解情况后,立刻动身陪我去医院,挂号、检查、输液,忙前忙后,回来时已是深夜1点多。后来每次想起那个寒风呼啸在异乡的夜晚,难受的感觉淡化了,温暖始终还在。

    我从小学习成绩比较好,在家受爸妈疼爱,在学校是老师关注的对象,如果不是高考发挥失常,应该能考上一所更好的大学。来当兵,是我的愿望,可惜当时还很幼稚,很不理解为什么部队条条框框那么多,一件小事也搞得那么冗杂。每次班长训我,我都气得要命,感觉自尊心大受伤害,还有好几次跟班长吵了起来。后来指导员亲自带我,时常跟我家里联系,了解情况,还给我带好吃的,掏钱给我买血压仪。

    他很细心,也很了解我。看我在军事、内务方面表现不好,就让我当小教员,给其他人授课,这样一来,我对自己有了信心,慢慢地成长起来。如果不是他把我从那种非理性的状态拉回来,我现在是什么样,都不敢想象。现在我又重回学校,帮辅导员管理班级,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我才知道指导员、班长他们为什么要那么严格。学校里也有几个热血沸腾想去当兵的,铁了心的那种,看到他们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会想起很多很多。

    最后想说一句,指导员,我永远都是你的兵!等我毕业了,一定会回来看你!

     

    B. 小张,2013年12月入伍,现为云南某边境派出所实习民警

    黄威副指导员是个做事、对人都很认真的人。

    我记得他刚来中队时,让几个犯错误的兵写检讨,当时就有人不高兴,跟他发生了顶撞。

    那时我们对他不了解。后来才知道,指导员真的是对事不对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有什么事他都会当面指出来,批评完之后,大家依然关系很好。况且,他是一个很自律的人,完全按照兵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包括出操、整理内务,都做得很好,让人佩服。

    在我们心中,他有很高的威望。这种威望不是来自管理与被管理者的身份差异,而是因为他就像大哥一样,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付出了很多心血,才赢得大家的敬爱。

    去年10月,士兵进入复习备考阶段,我不愿意参加。我这个人,没人逼我的话,是不会对自己下狠心的。指导员找我谈,说,慧慧,别人我是担心他们太紧张,你呢,我担心你太闲了。他那时候天天盯着我学习,晚上让我去他那儿做试卷,每次100道题,我做到几点,他就陪到几点。有时候被他逼烦了,我就说不想考了想回家之类的话。他就安慰我,好好学,肯定能考上!我记得他说过:“我不会丢下身边的任何一个兄弟,我把你当兄弟,你就要好好学,虽然你报考的是外省,我们以后也是同事,既是兄弟又是同事,关系更近一步,不是很好吗?”

    他比我大不了几岁,处处为我考虑,对我的人生大事甚至比我还上心,能够遇到这样的指导员,很难得。

    今年1月初,我奔赴边疆工作前,总站为我和几个退伍士兵组织了一次欢送会。站起来发言时,我当着很多领导和战友的面脱口而出:“没有黄威副指导员,就没有今天的我。”当时我情绪激动、声音颤抖。

     

    C. 小潘,2015年9月入伍,现为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实习民警

    入伍后我一直当文书。刚写稿时,很多东西不懂,黄指导员就帮我一一修改。比如说中队开完支部会议,我不知道怎么写,他就上网搜集资料,打印出来,供我学习。

    听指导员说,他以前在武汉边检站当检查员,同时兼职科里的新闻宣传工作,虽然在写作方面没有基础,但他认准了一件事,就会努力去做。有一次执行完夜班勤务,已经是夜里两点多,为了完成稿件,他又坐在电脑前面加班加点。

    他不是那种光说不做的人,而是以实际行动给了我鼓励。

    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始准备士兵招录考试,指导员这时候就成了全职老师。他把上面下发的“1500题”重新整理,又上网搜集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根据我们的学习基础,亲自出题,每天下午组织考试。晚上,批改完试卷,往往已到了熄灯时间,他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试卷。每周末,再从本周考过的试题中挑出错误率较高的,重新出一遍试卷。这样的状态大概持续了两个多月。两个多月时间,他基本上没出过总站大门,学习起来甚至比我们还忙碌。那些试卷现在还存放在中队部,每一张上面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为了给我们讲解,他要先把题目学懂学通。

    中队14人参加考试,全部考上行政编,而且笔试平均分在全总站排名第一。不得不说,我们要感谢指导员。

     

    在人生的关键路口,如果能遇到一个关键的人,那么接下来的路都会走得不一样。对于以上三位口述者来说,我想,黄威是他们人生路上那个关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