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领进门 漫漫“修行”路

    ——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于歌给新警的一封信

  • 于歌是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民警。从警8年来,以“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过硬业务素养,为近30万名出入境旅客办理了出入境边检手续,查堵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00余人次,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获评广州边检总站年度“文明使者”、白云机场“服务之星”,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今年211名由士兵转改的新警分配至白云边检站,作为拥有近10年旅检经验的“师傅”,于歌承担起了队内新警“传帮带”的任务。带训结束时,于歌以书信的形式与新警“徒弟”谈话交心,殷切期望“徒弟”在今后的从警之路上,坚定信念,勇往前行。现刊载书信,以飨读者。

     

    亲爱的徒弟:

    昨天,你难掩激动之情向我说:“师傅!我在最近的一次业务周考中全优通过,而且成绩一次比一次理想!感谢您的耐心教导!”看得出你在前台日渐得心应手,自信与自若逐步取代了当初的担忧和恐慌。作为你的“小师傅”,我为你取得的进步深感欣慰和喜悦。在你即将学成出师、独自承担勤务的节点上,我想把我这些年在基层岗位上的经历和领悟分享给你,希望能在你遇到挫折和迷茫时,为你带去温暖和启发。

    通过这两个月的跟班学习,相信你对勤务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体会——尤其是在第125届春季广交会安保期间,口岸出入境旅客将破百万大关!通宵达旦的执勤任务、人山人海的旅客队伍,加上体能消耗、效率要求、验证准确,当入职的新鲜感和兴奋感逐步褪去之后,这“三座大山”的重荷,可能给你带来难以望穿的倦怠和重复。

    其实刚工作的头两年,我也和现在的你一样,对未来充满着彷徨——我时常在思考,我的工作难道就只能围绕着验证台上的验放流程和证件识别,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观念中,“保守”又“安稳”地度过自己长达数十年的职业生涯吗?当科技发展的红利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时,我是否能为边检创造一些无法取代和不可或缺的岗位价值呢?

    有相当长的时间,我都无法跳出这两个我为自己设下的“问题圈套”,或许只有解答好了这两个问题,我才能在更长的从警生涯里,找到自己的职业归属感和获得感。2013年的一天,我在备勤室的桌面上看到一份文件,是关于报考武警学院警务硕士的通知。我灵光一现:对!何不在书本和校园里去找寻问题的答案呢?!

    随后的研究生备考时光漫长且辛劳,上班和复习哪个都不能懈怠。有同事问我,“都已经工作了,你还回去读军校啊,很苦的哦。”还有的说“女孩子差不多就行了,别抱那么多想法”。面对所有的不解和质疑,我都一笑置之,然后在勤务间隙找个没人打扰的角落复习、看书……2015年,手捧《优秀学位论文》证书的我主动请缨,回到了我最熟悉的基层岗位,将两年来归纳、总结、沉淀的理论成果与前台实践相结合,尝试着碰撞出一些思想火花。

    这几年,我先后撰写了十几万字的研修报告和调研论文,先后在学术杂志、论文评选和调研交流中发挥了一定的参考效用;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改革的历史节点上,凭借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出入境管理相关法律的完善和警务机制建设,提供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你瞧,就像一名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当我们一直意志笃定地朝着既有的目标努力时,当我们把所有的压力都转换成动力时,那些问题的答案,早就印嵌在我们铿锵的步履里;那些彷徨,早就消散在每个孜孜不倦的晨曦中了。

    还记得你刚开始跟班对“人证对照”摸不着门道时,我跟你分享的小故事吗?欧洲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琪罗为了追求登峰造极的艺术造诣,会潜心研究人体解剖学。那在人证对照中,这些“冷门”学科知识能否给我们边检工作带来思维上的新维度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另外,在人身和行李物品检查中,解剖学、心理学和语言学等知识的综合运用就显得更加重要了。这种跨界思维为我打开了钻研业务的新大门,并浓缩在了“一·三·五工作法”中。其实,一线检查员是观察和查验出入境人员、证件及其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最直接的判断者。而边检工作的一大特征,就是通过职业直觉和经验积累,“嗅”出隐藏在普通旅客中的可疑人员,而不是在既定的犯罪事实里锁定有限的嫌疑人。常言道,“人心悬反复,天道暂虚盈”,面对最精于伪装和狡辩的“人”,如何去伪存真、以智制敌是摆在我们职业生涯长远且终极的课题。

    记得一次前台查验中,一名非洲籍旅客声称自己首次来华经商,证件真实有效,在境内有接待人员等候,也具备所有经商人员应符合的基本要素。但从询问之间,我明显感受到该旅客的回答是“有备而来”。后来,我们在该名旅客的随身行李物品中,发现了一张与其护照姓名不一致的信用卡。通过对该持卡人姓名的模糊检索,我们注意到:有一条出入境记录所留取的相片信息与该名旅客样貌高度相似。在如铁的证据面前,该名旅客终于承认其“谎言外衣”乔装下的真实身份——边境在控不准入境人员!

    我总觉得,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的细微处和边检业务的延伸处,慢一步、沉下心、看透彻、钻进去,培养我们钻研业务的“工匠之心”,徒弟你说呢?

    当然,“可疑的人员”终是少数,在国门线上与我们萍水相逢更多的,还是那些“可爱的旅客”。我曾发现一名眼癌晚期的来华投医患者持用无效签证,在得知自己不能入境时,他眼中深深的绝望和无助刺痛了我,而我能做的只是为他耐心解读法律,鼓励其坚定信念,同病魔抗争到底;我也曾为唐氏综合征患者提供便利,当一个智商只有5岁的大男生主动与我握手时,我瞥见他身旁寸步不离的老者惊喜的目光,更感受到一颗脆弱的心灵是多么渴望被人尊重;我还见过各行各业的外籍华人,时常善意叮嘱他们“一定要会写自己的中文名字”,一定别忘了怎么说中国话。其实,作为移民管理警察,我们能做的远比盖章更多——我们每天与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打着交道,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记得前几天,你和我分享当初是怎样因为一首《军港之夜》的MV,选择穿上军装、走进军营的,还用手机向我展示你身穿军装的飒爽英姿,以及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称号的奖章,微扬的脸庞上流露着自豪与感慨。

    在武警学院读研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也曾和你一样,为祖国的边防事业贡献了青春和力量。他们中有多年驻扎红其拉甫等边境苦寒地带的老边防人,有亲身经历乌鲁木齐7.5事件的武警官兵,有汶川地震救援后久久无法走出心理阴影的消防战士,还有远赴利比里亚、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他们的亲身经历让我心怀感恩又万分感慨——感慨于祖国的和平稳定,才使我们得以远离烽火硝烟,安享岁月静好。验证台上你向我学习,验证台外,我也钦佩你的经历。学无先后,达者为师,我们既互为良师,又是难得的益友。

    我尤其感慨,何其有幸能与你们并肩奋战,结以袍泽之谊。作为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我们是国家出入境发展进程的见证者,是改革创新的实践者,是国家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希望你继续发扬在部队培养的服从观念和纪律意识,把“一日生活制度”的养成融入对国家移民管理事业的追求中。换上新装、不改本色,牢牢守卫我们边检人的“家国之心”。

    恰逢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今天上午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我们都能走好边检青年的长征路,共勉之。

    以上寥寥数言,难表我对你的诚挚祝福和美好祝愿。

    祝:家庭和美、心想事成。

     

    小师傅:于歌

    2019年4月30日

     

    链接:于歌的“一·三·五工作法”,即在旅客从候检黄线走到验证台前1米左右的距离中判断人员类型,利用OCR阅读机读取证件的3秒时间宏观把握证件情况,再简化看人像、刷证件、翻资料、录信息、加盖章5个步骤,以此提高通关效率。